人氣 54

光電選址如空白授權 資訊應透明

#光電 #選址 #授權 #經濟部 #綠能發展區 #農委會 #農地政策白皮書 #農地光電 #土地 #地方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游念育/台北報導
 
為加速發展光電,經濟部研擬綠能發展區,農委會預計以「農地政策白皮書」說明農地光電原則,但尚未完成,而內政部日前搶先預告鬆綁「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再生能源設施不受面積660平方公尺的限制,引發學界和環團反彈,而預告期6日截止。
 
近來有不少學者指出,規畫做綠能發展區的土地為「低地力」,但「低地力」的定義未有明確公開的資訊,實際上國土計畫卻拿「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的優良農地做規劃,包括彰化大城、芳苑等處的低地力土地就有超過600公頃是「農一」土地,學者擔憂光電毀農。
 
 

 

學者指出,規畫做綠能發展區的土地為「低地力」,但「低地力」的定義未有明確公開的資訊,擔憂光電毀農。圖/中時資料照片

學者指出,規畫做綠能發展區的土地為「低地力」,但「低地力」的定義未有明確公開的資訊,擔憂光電毀農。(本報資料照片)

 

 
協助農委會規畫政策白皮書的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副教授葉佳宗指出,在白皮書框架下,農委會以農電合作為基礎,是農業為本,農業與再生能源共生,以共生為主,而不是變更,以可恢復或低影響設施為主。
 
葉佳宗說,農委會必須以農民為主體,收益是照顧農民和改善農村,最重要是選擇農作品項,如果光電底下都種蕨類,大量重複產品會衝擊市場,要有適當的各種品項,才能讓農業市場供需不受衝擊,這些都是農業部門要先踩住的立場。
 
葉佳宗建議,土地利用並非是100%的農地或100%的光電,兩部門都必須要有取捨;若能源太強勢,會太過強調光電的收益,未來可能不是漁電、農電,而是「電漁」、「電農」;兩者合作才能有最大化的利益。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教授張學聖質疑,若是先畫設光電專區再慢慢談農電發展太理想,「像開空白支票」,不希望政府是兩面手法處理,希望知道到底低地力農地畫設的指標是什麼,是否足夠發展光電,需要更多透明公開的資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