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轟隆隆!住宅區設地磅站讓人失眠 桃園市府擬禁

#地磅站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朱冠諭/綜合報導
 
新竹縣及台北市已立法禁止住宅區內設置地磅站,但桃園市尚無相關規範,位在青埔特區的洽溪地磅站近來遭抗議擾人清夢。民代直言,大型車輛出入地磅站產生噪音及空氣汙染,常讓居民不堪其擾,政府卻「無法可管」,遲遲未見積極作為。市府都發局表示,考量地磅站可能影響居民居住品質和行人安全,未來修法時將納入檢討,朝向以負面表列方式管制,現存的地磅站則加強稽查、管理。
 
洽溪地磅站位於中壢區洽溪路與永信路,青溪里長李詠芳說,拖板車駕駛多在半夜到凌晨之間進場,因車體太長,須倒車進地磅,有晨運的民眾險些被撞;此外,居民們下班後想好好睡覺休息,卻常被拖板車巨大的煞車聲響吵醒,還有不少貨車司機貪圖方便未熄火怠速,讓居民得忍受大貨車排放出來的廢氣,苦不堪言。
住宅區內的地磅站常引來居民抗議。桃園市府都發局表示,未來修法時將納入檢討。記者朱冠諭/攝影
住宅區內的地磅站常引來居民抗議。桃園市府都發局表示,未來修法時將納入檢討。記者朱冠諭/攝影
議員彭俊豪表示,現行「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並未將地磅站負面表列為住宅區的禁制事項,因此市府無法制止該地磅站營業,只能請警察局開單,或找環保局檢查空氣品質,得到的結果也是在容許範圍內,民眾面對空汙只能默默忍受。
 
彭俊豪表示,包括新竹縣及台北市都已立法禁止在住宅區設置地磅站,盼桃園市府也修法,還給當地居民良好的居住環境,針對受影響的業者則提出補償辦法,減少地方摩擦。議員黃崇真則呼籲市府先加強稽查,對未按規定熄火的車輛開罰,以防部分司機再便宜行事。
 
都發局長江南志表示,依據去年11月公告修訂的「都市計畫法桃園市施行細則」第14條規定,地磅站並非住宅區負面表列禁止項目,但考量地磅站多大型車輛進出,因此市府已規畫下次修法時,明訂住宅區內不得再設地磅站,最快今年就會提出草案,並送內政部審議。
 
江南志表示,因過去並未規定住宅區內不得設置地磅站,因此現存的地磅站暫時不會拆除,但都發局將會同交通局、警察局、環保局現勘,針對個案討論處理方式,包括加強稽查和空氣品質監測都是方式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