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90

暖冬受災戶…荔枝龍眼不開花 無蜜可採

#暖冬 #荔枝 #龍眼 #蜂蜜 #農民 #果農 #減產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去年暖冬重創荔枝、龍眼7成產區,甚至有農民「一顆荔枝都收不到」,導致今年許多人沒吃到荔枝,且荔枝、龍眼不開花,蜂蜜也連帶大減產。
 
這幾天大陸冷氣團發威,全台氣溫急降,不過今年仍以暖冬機率較高,不少荔枝農、蜂農擔憂明年收成重演慘況,未來2個月天氣將是關鍵期。
 
去年暖冬導致荔枝龍眼不開花,蜜蜂無花蜜可採,連帶蜂蜜大減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南部去年底冬天較溫暖,荔枝、龍眼樹「忘記」休眠,降雨量也少,今年春天開花結果狀況極差。農委會估計,今年荔枝、龍眼各地開花率不到3成,產量也只有往年2至4成,可以說是半世紀來最慘。
 
除了果農,蜜蜂也是暖冬「受災戶」。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指出,今年春天荔枝、龍眼沒開花,蜜蜂無花蜜可採,結果蜂蜜大減產9成,可說前所未見。這幾天天氣較冷,明年開花狀況照理說會比今年好。但問題是現在雨水不多,到底會豐收或歉收「真的很難說」。
 
苗栗蜂農徐陳森感嘆,今年蜂蜜收成量「掛零」,氣候暖化讓農業生存愈來愈困難,就算現在比去年冷一些,但以長期趨勢而言,蜂蜜收成還是愈來愈差,非常無奈。
 
南投荔枝農廖建盈則說,「今年一顆荔枝都沒收到」,雖然領到農委會兩萬多元災損補助,但荔枝一年才收成一次,投入的肥料、除草、巡視成本都血本無歸,現在天氣還是不穩定,對於明年收成狀況忐忑不安。
 
在高雄大樹區種植玉荷包的李孟府表示,去年此時還很熱,果樹無法休眠,今年玉荷包開花率3成、最後結果率不到1成。現在跟去年比有「冬天的感覺」,但還要觀察未來兩個月能不能繼續冷下去。
 
但據中央氣象局冬季展望分析,今年冬天氣溫以「正常偏暖」的機率最高,且由於全球暖化,台灣冬天有愈來愈短、愈來愈晚報到的趨勢。
 
農委會官員坦言,上月中南部天氣仍很溫暖,當時真的非常擔心荔枝、龍眼又重演暖冬慘況,進入12月氣溫明顯下降後才稍微安心。不過明年預期收成「還是不敢講」,現在只能盡量投入改良種植技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