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

太平島竟仲裁為「礁」 蔡總統將登艦捍衛立場

#寰宇 #菲律賓 #南海仲裁 #九段線 #太平島 #礁 #專屬經濟區 #蔡英文

記者林河名、廖炳棋/台北報導

菲律賓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提起的南海仲裁昨天出爐,常設仲裁法院認定中國在九段線內海域對資源主張歷史權利「沒有法律依據」,並將我國擁有的太平島降格為「礁」,不得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區;總統府隨後發表政府聲明,強調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南海仲裁昨天出爐,將我國擁有的太平島降格為「礁」,不得主張兩百浬專屬經濟區,總統府表示絕不接受。 本報資料照片

總統府不接受南海仲裁判斷,蔡總統並召集行政院長林全、外交部長李大維、內政部長葉俊榮、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等首長,舉行府院國安高層會議,確認國防部開設應變中心,並提早派遣康定級巡防艦赴南海巡弋。蔡英文總統今天還將登上康定級艦,對官兵精神講話,以彰顯政府立場。

對於南海仲裁判斷,總統府在聲明中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府方再次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我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

蔡英文總統今天將登上迪化艦,對即將前往南海巡弋的艦上官兵發表談話。 本報資料照片

府方主張,關於南海的爭議,應該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我們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南海仲裁案」宣布後,蔡總統即邀集行政院、部會首長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從下午五點廿分進行到七點卅分結束。除國防部於下午六點卅時完成開設應變中心,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晚間表示,原訂明天出發要赴南海擔任巡弋任務的康定級艦,決定今天提早出發。

另外,海巡署昨天表示,一千八百噸級的「偉星艦」,昨晚已抵達太平島周邊海域執行巡弋任務;太平島戰備與執法勤務一切保持常態,將依既定政策執行海巡任務,不會受到仲裁案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