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2

9月起58萬兼差族 免繳補充保費

#政策 #補充保費 #兼職 #高額獎金 #租金 #衛生福利部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昨(29)日指出,自今年9月1日起,將提高兼職所得扣繳補充保費的門檻,過去兼職所得「單次未達5,000元」不須扣繳的門檻,將提高到19,273元基本工資水準,但高額獎金、租金等5項收入例外。

從今年9月起,58萬兼差族可免繳補充保費。

健保署估計,門檻提高後約有58萬人將無須再扣繳補充保費,但每年健保費收入將減少7億元。健保署承保組科長賴元暉說明,低收入戶、學生等弱勢族群過去的免扣補充保費門檻,即與基本工資一致。

在補充保費上路一年多,發現其他許多兼職、打工族群賺的是辛苦錢,因此免扣補充保費門檻亦由5,000提高到基本工資月薪。但是,利息收入、股利等兼職收入是屬於「錢滾錢」,因此不變。

賴元暉指出,9月上路後,將有58萬名兼差族群受惠,不用繳交補充保費,至於健保費整體少收的7億元,賴元暉分析,健保費一年收入約5,000多億元,上路一年的補充保費收入約有300多億元,少收的7億元應該還可承受。

由於補充保費上路後,各界認為許多人除了擁有正職工作外,為了負擔沉重家計另外兼差,賺的都是辛苦錢,政府還要課徵補充保費,極不公平,賴元暉表示,在兼顧公平的情況下,對於擁有「高額獎金、租金、利息、租金、執行業務」等5類收入,並未在本次一併調高門檻。

賴元暉解釋,像是民眾若有存款、公司債等產生的利息,房租、地租等租金,以及股票股利,還有像是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人士執行業務的收入,單筆超過5,000元者,或是獲得公司獎金數額高於4個月薪資水準者,都要繳交補充保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