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3

菸稅漲 高所得族群影響大

#政策 #菸稅漲 #負擔 #三讀 #財委會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日前初審通過菸酒稅法修正草案,每包菸菸稅調漲20元至31.8元,草案預計6月初完成三讀,將使全台313萬名「癮君子」未來每包菸稅負擔至少多21元。

個人平均月收入之吸菸率分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個人平均月收入之吸菸率分布 (圖/經濟日報提供)

菸商業者表示,從亞洲鄰近國家經驗來看,大幅調高菸品稅捐,並非降低吸菸率的有效作法,反而會使走私菸品更猖獗。

以新加坡為例,新加坡政府在2000年至2005年間,大幅提高菸稅135%,但因走私問題猖獗,在2006年至2013年間均決定維持菸稅稅率、不予提高。

菸商業者指出,新加坡吸菸率自2004年來無顯著變化,可見大幅調高菸稅無法有效降低吸菸率。

財政部統計指出,以個人平均月收入來區分,月收入10萬元以上者,吸菸率反而最高,達34%,相較每月零收入以及月收入2萬元以下族群,吸菸率都只有10.9%。因此,菸稅調漲,對高所得族群影響範圍反而較大。

不過,根據衛福部研究,若單看吸菸者收入情形,月收入10萬元以上吸菸者,雖然吸菸率高,但僅占所有吸菸人口的5.3%,並非主要族群。吸菸者中有高達37.8%,月收入在2萬至4萬元之間;合計63.5%吸菸者月收入在4萬元以下。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