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86

百年世家風華再現!清水社口楊宅修復明年完工

#世家 #清水 #社口 #楊宅 #古蹟 #地方 #張大春 #台中市 #文化局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清領時期興建的「清水社口楊宅」,見證海線地區文風世家發展百年歷史,台中市文化局投入7950萬元辦理修復工程,預計110年1月完工。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前往勘察工程進度,肯定修復團隊專業施作,盼修復完成後,結合歷史紀念、教育展示等功能,開放民眾參觀,成為海線熱門文化觀光景點。
 
文化局表示,清水社口楊宅是清領時期楊姓家族興建,楊家以農業奠基,逐步拓展家族經商,是當時海線地區的文風世家,共培養出11名秀才,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官拜提督兼道台的楊金波。
 
文化局長張大春勘察清水社口楊宅修復工程。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文化局長張大春勘察清水社口楊宅修復工程。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楊金波所居住的中棟建築採穿斗式桁架,屋頂為燕尾翹脊型式,是當官者才能採用的屋頂形式,堂前懸有「明經進士」匾額,是清領時期光緒年間的文物,極富歷史意義和保存價值;另外,日據時期楊澄若擔任清水區長,其子楊肇嘉也是推動台灣地方自治的先驅,直到戰後清水楊家在台灣政經界仍占有重要地位,清水社口楊宅也見證近代台灣史的演變。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清水社口楊宅為傳統民居的建築群,由三座三合院並列組成,兼具清領和日據時期的建築風格。這次修復工程特別邀請國寶級大木作保存技術者「劉鴻林」師傅參與,在現場設置木料加工區,針對建築群中各式大、小木作,依照損壞情況研擬合適修補方式,鋸除並清理蛀蝕嚴重且不堪使用的部分,再選擇合適木料配合環氧樹脂做填補,並安裝回復原位。
 
文化局說明,修復團隊在修復過程中在中棟建築發現「貓洞」,是早期為了讓貓能自由進出室內外捉老鼠,而在門框旁牆角開設12公分X17公分大小的孔洞;南棟建築設計為水行馬背、山牆裝飾有懸魚(又稱垂魚),可看出早期房舍因怕失火,故設計「如魚得水」裝飾,寓意家宅平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