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57

房價高 租屋族想逃

#多空 #政策 #房市 #租金 #城市

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

近期大陸有網站發佈了「2013租房市場報告」,北京、上海、深圳拿下大陸房租租金最貴的前三名,而七成想逃離工作城市的受訪者表示,高房價是促使其想逃的最主要原因。

近期大陸有網站發佈了「2013租房市場報告」,北京、上海、深圳拿下大陸房租租金最貴的前三名。(擷取自Google map)

歲末年終,各類的年度分析報告爭相出爐。其中,號稱中國最大的生活分類資訊門戶網站「趕集網」,日前就發佈了「2013租房市場報告」,回顧一年來大陸租屋市場的變化。根據此份線上蒐集數據的報告顯示,毫無疑問地,北京、上海、深圳這三大城市拿下大陸房租租金最貴的前三名。

在其估算的36個城市中,大陸全國的平均月租金為1,051元人民幣(下同),北京的平均月租為1,479元,上海1,328元,廣州則是1,140元。報告也指出,有58%的人選擇「整租」(指租下一整層),42%的人選擇與人合租。

但在合租人群中,僅有39%只與一個人同住,6%的人群比例選擇與7人以上的人同住,成為蟻族一員。改棲偏遠地段省房租在中國,許多遠離家鄉到北京的打工族又被稱為「北漂」。憑著其經濟發展與多元化的工作,北京吸引著許多異鄉遊子將為其離鄉背井的首選,但在現實生活中,「北漂」並不容易。

為了減少通勤時間,在中心商業區租房子是許多人的首選,但實際上,在北京CBD國貿、建國門地鐵站一帶的房價往往高不可攀,一房一廳的租金可能要價1.1萬元,棲身於偏遠地段也成為許多租屋族省錢方式,也迫使北漂族愈租愈貴、愈搬愈遠。數據顯示,在北京上班路程單趟平均約44分鐘,甚至花費1小時以上的情況已被普遍接受,高居36個城市之冠。

而通勤時間最少的則是湖南長沙和福建福州,最少僅為25分鐘。一線城市房租壓力大、生活成本高,也讓不少人產生逃離目前工作城市的想法。調查顯示,29%的人曾想逃離目前居住城市。其中,房價過高成為想逃離的主因,占71%;其次則是物價過高,占60%。除了房價過高、工作壓力大,親朋好友不在身邊也促使人們產生逃離的想法,占44%。其他因素還包括子女教育問題無法解決、社會治安不好等。房產政策開始轉變本月13日,作為每年揭示未來一年經濟工作方向的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閉幕,這也是大陸新一任領導班子首度舉行的中央經濟會議。

值得注意的是,在連續兩年高調宣布堅守房地產調控政策後,在本次會中明確提出的2014年經濟工作六項任務裡,卻沒有提及「房地產調控」的字眼。對此,大陸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研究室主任牛犁認為,這意味著官方的政策已開始轉變。21世紀經濟報導則援引中房協副會長朱中一談話指出,不談調控是一種進步。

認為解決住房問題關鍵在於做頂層設計,透過土地、財稅等方面的改革去解決商品房過熱的問題。事實上,根據前述報告的統計,仍有很多租房族將買房作為目標之一;57%的租房族表示有買房打算且正在努力中;38%的租房族表示暫時沒有買房打算,但將來可能會有。

無論是藉由政策的全面圍堵,替房地產降溫,抑或以財政稅收與土地改革方式,進一步疏導中國過熱的房地產市場,如何讓租屋族不再因高房租壓力想逃,仍是未來中國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之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