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

雲嘉南3首長:守護沙洲潟湖

#地方 #雲嘉南 #養蚵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蔡維斌、李承穎/綜合報導
 
雲嘉南縣市是國內主要養蚵區,但面臨沙洲、潟湖縮小問題,逾30億養蚵產業面臨衝擊。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長翁章梁和雲林縣長張麗善16日表示,將減緩沙洲、潟湖縮小速度,也會提出對策幫助養蚵產業。
 
七股潟湖是台南重要養蚵區,因長期淤積、陸化等因素,面積逐漸縮小,黃偉哲昨強調,未來市府會有更積極作為,有效減緩淤積,保護養蚵業。
 
台南市府農業局持續減緩七股潟湖縮小外,未來輔導農民轉向外海養蚵。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府農業局持續減緩七股潟湖縮小外,未來輔導農民轉向外海養蚵。記者鄭惠仁/攝影
 
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市府短期作為,以有限經費辦理潟湖航道疏浚,讓泥沙不要淤積,維持農民基本養蚵空間,長期則要改變養殖結構,輔導潟湖養蚵轉向外海養蚵,尋求適宜養殖地點。
 
「支持守護沙洲」,翁章梁說,外傘頂洲是東石鄉外海最大養蚵場屏障,沙源流失衝擊養蚵,但目前未列入一級防護計畫,防護作為也採用「非工程」手段,如今海岸線侵蝕嚴重且牽涉國土變遷,規畫以近自然工法,在外傘頂洲南端設置突堤、岬頭,抽海沙放置,進而補充沙源。
 
嘉縣府農業處指出,立委蔡易餘和王美惠今年曾召集內政部和海委會開會,提議從東石白水湖外的壽島放置消波塊至外傘頂洲,設置人工攔砂壩,定砂保護,抽取布袋港清淤海砂,一舉三得,既保護外傘頂洲,防布袋港淤積,還可有效利用清淤的海砂。
 
雲林因海岸線的沙洲變動使養殖面積縮減,近3年從3388公頃逐年遞減至目前2771公頃,張麗善說,現階段應思考如何緩和沙洲移動變遷的速度,目前蚵農克服地理環境劣勢,利用蚵苗產地優勢,逐步發展以蚵苗產業為主,也是順應地形改變的發展趨勢。
 
雲林農業處長魏勝德指出,目前成蚵產量由5406公噸降至3600公噸,這是海岸地形改變所致,很難以人工方式再讓地形變回來,未來需朝產業改變方向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