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1

列5大罪狀教壞人心 大陸禁播宮鬥劇

#巴清傳 #周迅 #霍建華 #如懿傳 #延禧宮略

中國時報陳昱翰/台北報導

宮鬥劇好看,無奈嬪妃間爭寵、負能量過強,早被大陸官方點名與中華文化理念不同。繼去年范冰冰的《巴清傳》和周迅、霍建華的《如懿傳》傳禁播,《北京日報》25日於官方微博再點「宮鬥五大罪」,《延禧攻略》GG了。

負能量過大,不符中華文化?《北京日報》25日於官方微博點出五大罪,第一個負面影響是「熱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為流行時尚」、「許多人似乎都以能沾上點兒皇氣為榮」;第二是「精心演繹宮鬥情節,惡化當下社交生態」、「與中國當前提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格格不入,南轅北轍,危害不淺」。

第三個負面影響是「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輝」、「超過了對新中國開國元勛、英雄模範及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第四是「宣揚奢華享樂之風,衝擊克勤克儉美德」、「不乏對宮中奢靡之風和錦衣玉食、聲色犬馬的展示,與我們現在所提倡的艱苦奮鬥,克勤克儉的優良傳統相差甚遠」。

追逐利益 弱化正面精神最後第五個負面影響就是「片面追逐商業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導」、「看不到多少具有積極意義的文化,節目的商業炒作是成功的,文化建設卻不盡如人意」。

據悉,大陸自26日起應很難在電視上看到宮鬥劇,《如懿傳》已全面被停播,各大衛視也禁播宮鬥,像東方衛視原下午時段要播《如懿傳》已被換檔,浙江衛視播出的《延禧攻略》也遭「斬立決」,時段以綜藝節目取代。《北京日報》所言也有其根據。

它提及宮鬥劇「確實起到豐富大眾文化娛樂生活的作用,但是其產生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尤其對青少年及學子。娛樂文化向來是雙面刃,「禁宮鬥」或許給社會大眾另一個可參考的角度。文章點出宮鬥劇的5大負面影響,包含追崇皇族生活、惡化當下社交生態、宣揚奢華享樂之風、弱化正面精神引導及美化帝王臣相,宮廷用語也影響民眾的日常言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