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2

突破性感染一定會發生 打完3劑仍要小心

#疫苗 #第三劑 #政策 #居家 #Omicron
中國時報記者王家瑜/綜合報導
 
全球新冠疫苗覆蓋率逐漸攀升,但突破性感染問題日益嚴重,不僅歐美多國,鄰近的南韓也面臨疫情反撲。英國研究指出,每500位完整接種者就有1人被突破感染,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更直指「突破性感染一定會發生」,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也呼籲,只要全球沒有宣布疫情結束,即使打滿2劑、甚至3劑疫苗,也不能高興得太早。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新冠肺炎是RNA病毒,起初就預期它的突變機率很大,尤其在接種疫苗一段時間之後,抗體濃度逐漸下降,突破性感染案例勢必會增加。
 
全球新冠疫苗覆蓋率逐漸攀升,但突破性感染問題日益嚴重,專家建議,防疫思維應變改變。圖為桃機場旅客,有的把全身包的密不透風,深怕搭機時染疫。圖/中時報資料照片
全球新冠疫苗覆蓋率逐漸攀升,但突破性感染問題日益嚴重,專家建議,防疫思維應變改變。圖為桃機場旅客,有的把全身包的密不透風,深怕搭機時染疫。(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包括以色列、新加坡、英國、德國、美國等都曾面臨疫情反撲,原因可能在於2劑疫苗覆蓋率尚未超過8成,過早解除口罩、社交距離等非藥物以外公衛措施。
 
黃軒分析,每個人的突破性感染風險不一,取決於疫苗種類、接種時間、免疫反應等因素,尤其慢性病患、老人等族群的免疫反應較差,突破性感染風險也較高,被認為是優先追加第3劑的目標族群。
 
全球逾40國開打第3劑,國內也開放醫護人員、第一線防疫人員等高風險對象接種第3劑,黃軒提醒,即使打過第3劑也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只要全球仍籠罩在疫情之下,仍然可能被突破感染,未來說不定還要打第4劑。
 
他強調「一定要打滿疫苗」,雖然疫苗不能免於感染,但可以預防重症、住院、死亡。英國研究顯示,完整接種者若感染新冠肺炎,無症狀機率是未接種者的近2倍,而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報告指出,未打疫苗者的感染機率是已接種者的5倍,染疫住院率更高達29倍。
 
近來Omicron變異株肆虐多國,目前各廠牌疫苗對其保護力尚未釐清,何美鄉鼓勵大家「不要喪氣」,疫苗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保護效果;施信如則認為,新冠病毒還會存在好幾年,未來的防疫思維不應再關注染疫人數,而是要著重在「減少醫療負擔」,才能找到防疫的平衡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