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繪本」竟銷毀惹議 航港局長致歉認疏漏、已自請處分

#繪本 #航港局 #局長 #處分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日前請來被譽為「台灣宮崎駿」的繪本作者玉米辰(本名陳旻昱),創作「守護大海的人」繪本一書,並在9月舉辦新書發表會,未料傳出因新舊交通部長交接,原已印上時任部長林佳龍序的2000本書遭到銷毀,引發爭議。對此,航港局長葉協隆致歉,並承認疏漏,已向交通部長王國材自請處分。
 
對於陳旻昱的質疑,航港局昨晚緊急發布新聞稿澄清,強調部長已對此繪本一定要妥善保留;王國材也在臉書上回應,因想把著作光環留給原創者與主辦局,所以告訴航港局自行出版,不用放他照片與序言,不知道已印製2000本繪本,已告知局長此繪本一定要保留。未料,經查後,發現繪本早已被銷毀。
 
航港局長葉協隆針對繪本的爭議,已自請處分。圖/聯合報記者曹悅華攝影航港局長葉協隆針對繪本的爭議,已自請處分。記者曹悅華/攝影
 
對此,王國材稍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當時用意是不要太多光環在自己身上,希望回到各局,對於書竟然已銷毀,會去了解狀況。但他說,不知道書已經印好,也不知道林佳龍序的書已經存在,不知道同仁是不是有誤解。他說,他的碩士論文留到現在都在,本來就是要尊重,不覺得換人就要銷毀,只是希望把光芒回到各局處。
 
葉協隆澄清,銷毀考量跟林佳龍的話(指:寫序)無關,王國材真的不知道書已經印好、要重印甚至銷毀,在修正過程中有嘗試要用抽換,不用重印,但印製廠商有說在技術上不可行,要重印。
 
葉協隆說,昨天晚上詢問同仁時,同仁說放在庫房,但一大早到庫房發現,因為定期有檔案管理作業,一年兩次,同仁不知道原來繪本要保存,併同非機密檔做了銷毀。他說,作業上確實有不當跟疏忽地方,已跟部長自請處分。抽換原因跟有林佳龍的話無關,只是要把創作光環留給創作者跟主辦的局處,絕對沒有政治考量,絕對尊重繪本創作。
 
媒體追問,既然王國材不在意為何要抽換,況且王國材也沒有寫序跟用照片。葉協隆說,王國材希望光環留給作者,不希望留名,處理過程中溝通上不是很周嚴,非常抱歉,總共銷毀2000本,約30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