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925

建照爆天量 學者:推案膨風價

#預售 #建照 #推案 #供過於求 #房價

記者謝幸恩/新北報導

新北市房價節節攀升,今年全市核發建照量多達840件,比去年成長33%,且多集中在林口、新莊、淡水等重畫區、新市鎮,建照核發量大增,代表新推建案量大;有學者認為,全台房產「供過於求」,明年中旬房價恐走下坡,達到臨界點。

林口新市鎮的建照核發案件量有104件,占新北市第1。(記者謝幸恩/攝影)

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截至今年10月,全台建照核發量達11萬1056戶,總樓地板面積2296萬平方公尺,新北市則有2萬2763戶、496萬平方公尺,僅次於桃園縣2萬3940戶、670萬平方公尺;新北市位居全國第2,約等同49個台北小巨蛋的大小,也創下歷年來的新高。

工務局建照科長盛筱蓉說,比起往年建照申請情形,的確成長不少,今年已核發了840件建照,其中前5名分別是林口104件、新店70件、新莊66件、淡水62件、三重58件,多數集中在新市鎮、重畫區等利多區域。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淡水、林口因捷運、交通等議題炒作,建商多在當地推出新案,帶動投資客炒「紅單」行為,充分利用民眾高估、補漲的投資心態;淡水、林口、新莊等第3至5年內的建案檯面價全是「膨風價」。

莊孟翰也提到,全台均有「超額供給」的嚴重問題,建商拚命推案,卻沒有實質居住需求,惡性循環演變成「空屋」,政府現已逐漸限縮林口、淡水、桃園、台南、高雄等建案推量,若不及時出手,市場仍會面臨惡性競爭的問題。

對於房價問題,莊孟翰說,買土地、搶建照、蓋新屋是建商惡習,供給量雖大,但仍會隨著民眾的需求來變動價格,預計明年中旬,全台居高不下的房價將會漸走下坡,達到合理的臨界點。

新莊副都心重畫區內的房價,最高曾喊出1坪70萬元的價格,全區建照核發量也多達66件。(記者謝幸恩/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