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49

台中2重拳打炒房 囤房族哭哭…「這群人」也遭殃

#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政府新聞 #地方 #台中 #打炒房 #囤房 #租金 #台中市 #台北 #新北 #高雄 #預售屋 #房價 #房屋 #七期重劃區 #七期 #重劃區 #土地 #新竹 #平均地權條例 #囤房稅 #房屋標準單價 #房屋稅 #電梯 #不動產 #多空 #政策 #預售 #中古 #租售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中市預售屋總價近1年漲幅高達64.9%,僅次於房價飆漲的新竹縣市,隨著「平均地權條例」正式上路,台中市政府也接連祭出打炒房重拳,繼今年5月首度開徵囤房稅後,再調漲房屋標準單價15%,明年開徵的房屋稅首當其衝,民眾想住新屋的成本也越來越高。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為使房屋稅課徵更合理,台中市政府於今年上半年召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重評會議,決議房屋標準單價微幅調漲15%,將適用於今年7月1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建房屋,預估未來1年約1.8萬戶新建房屋受到影響。此外,因應人口高齡化及建築高樓層化,電梯已屬生活必需設施,因此配合此次標準單價調整,取消電梯加價課稅。
 
台中重評房屋稅標準價格,新建房屋單價微調高。圖/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提供
台中重評房屋稅標準價格,新建房屋單價微調高。圖/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提供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依據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標準價格每3年重行評定1次,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考量近年來房屋建築成本大幅上漲、及參考營造工程物價指數變動情形,比較其他縣市房屋稅基調整現況,在兼顧民眾租稅負擔下,決議將房屋標準單價適度調升。此次調整適用於今年7月以後的新建房屋,既有的房屋不受影響。
 
沈政安進一步說明,這次標準單價調整後,台中市在六都中排名第四,仍較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為低。此外,中市七期重劃區周邊公共建設與設施密集,商業發展迅速,為台中市近年來房屋成交價格與土地公告現值漲幅最大地區,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經審慎評估,酌予調整西屯區台灣大道3段(惠中路1段東、西側)等19條路段地段率,調幅為10%至40%,預估影響戶數5800戶,將反映於113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
 
另一方面,台中市今年5月開徵的囤房稅,針對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持有4戶以下,每戶稅率調高至2.4%,持有5戶以上3.6%,影響約11.6萬戶。房仲業者直言,台中市政府兩項稅制調整措施對於囤房族殺傷力頗大,一方面有可能促進囤房族釋出房屋加速市場流動,但另一方面,持有多戶房產的房東也可能會將這波持有成本上漲轉嫁到租客身上,跟著調升租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