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

缺櫃惡化 東南亞運價翻倍漲

#船運 #交通 #運費 #東南亞 #缺櫃
工商時報記者張佩芬/台北報導
 
貨櫃船運市場因為缺櫃問題嚴重,且自歐美線蔓延到亞洲線,萬海航運6日起對深圳運東南亞貨載每箱(20呎櫃)加價5百美元,等於是翻倍漲,至於其他口岸則依缺櫃狀況做不同幅度調漲。此外,歐洲線各公司則將自15日起每箱調高5百美元,23日更將開始徵收每箱350美元旺季附加費,船公司第四季獲利可望再衝高。
 
2020年第二季開始,亞洲輸歐美貨載日益高升,但因回程貨太少,貨櫃回運速度緩慢,經過一段時間累積,缺櫃現象越來越嚴重,而船公司拼命將貨櫃挪給高運費的歐美線使用,尤其是運價超高的美國線,造成排擠現象,目前已經出現所有航線都缺櫃的現象。
 
2020年第三季以來貨櫃船運市場運價
2020年第三季以來貨櫃船運市場運價
 
其中,萬海亞洲區間航線運力龐大,上周通知客戶,6日起深圳運往東南亞貨載每箱漲500美元,每大箱(40呎櫃)漲1,000美元。萬海高階說明,大陸運往美國貨載以深圳量最大,缺櫃也最為嚴重,加上原運價偏低,才會做較大幅調漲,但長期合作的個別客戶會另做協商。
 
攬貨業者則指出,兩岸運往東南亞各國貨載,每箱運價幾乎都在5百美元以下,加500等於是運價翻倍漲,相關船公司已呼應萬海作法調升運價;至於台灣市場缺櫃情形沒大陸市場嚴重,每箱運價實際約調升1到2百美元。
 
歐洲線航程約為美西線一倍,運費水平遠低於美國線,9月開始運價已明顯提高,6日最新運價為1,246美元,美西線則高達3,871美元,船公司在美國線運價受大陸水運局約制難以再調高下,已決定15日開始歐洲線每箱運價調高500美元,每大箱調高900美元,也已經有船公司通知23日起要收每箱350美元、每大箱700美元的旺季附加費。
 
為了讓困在歐美內陸的貨櫃能夠儘早運回台灣,船公司都儘量不收回程貨,尤其是屬於大宗貨,且運價偏低的穀物、廢紙與廢鐵等,也有船公司直接宣布停收,直接運回空櫃,努力縮短貨櫃周轉時間,估計美國回程線運價也將開始大幅上漲。
 
專營亞洲區間航線的德翔海運透露,美國線運價飆高,大型船公司專注在搶攻美國線高運價,貨櫃也大量調往美國線,減少在亞洲區間航線的運作,讓德翔近兩個月平均裝載量增長約7~8%。
 
另外像澳洲與紐西蘭航線,8月每箱運價在1千美元左右,昨日已經漲到2,243美元。業界估計,貨櫃調度情況良好的公司,第四季獲利將會再加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