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7

水仙花雕 展出百年技藝

#地方 #水仙花雕 #鹽水 #月津港 #哆啦A夢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濃濃花香,從古厝裡傳出,古老的水仙花雕技藝在橋南老街200年古厝內展出,分外有意境,南部氣溫高,所以一棵水仙花從開花到凋謝約10天,與鹽水月津港燈節展期同步的水仙花雕,須不斷更換作品。

台南市月津水仙花協會理事長陳進明表示,在清代水仙花雕透過月津港與福建、漳州有商業往來傳入,因水仙花開花的時間約在過年前1個月及過年後1個月,因此當時成為過商港過節互送水仙花雕做為禮物的習慣,風行一時,可惜到了日據時代,因宗教因素水仙花雕被日本人禁止。

光復後台灣各地的水仙花雕漸漸沒落,但鹽水有一批年輕人沿襲老一輩簡易的雕刻技法,不斷摸索直到十餘年後,直到陳進明無意間在大陸漳州購得一本水仙花雕專書,之後依書中的範例、雕刻原理,再加上自己的創意,經過幾年的實驗觀察,終於突破技術瓶頸,近3年才成立月津水仙花協會,要將水仙花雕傳承下去。

此次展出的還有主題作品,像是水仙花雕成的二條魚、四隻象,做成「二魚、四象生八卦」,還有被水仙花雕同好稱為「老頑童」的謝慶松,用卡通哆啦A夢的杯子裝水仙花,再把花雕成一隻哆拉A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