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40

嚴重型氣喘患者 多住在重度空汙區

#居家 #氣喘 #空氣汙染 #高速公路 #快速道路 #黴菌 #濕度 #過敏性嚴重氣喘

記者林宜慧/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嚴重型氣喘患者約7成住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旁,而一般人認為空氣好的河岸山區,因為濕度高,黴菌誘發的過敏性嚴重氣喘也占兩成。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嚴重型氣喘患者約7成住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旁。(記者林宏聰/攝影)

 鳳山慢跑協會成員戴上口罩試跑,發現口罩被汗水沾濕後難以透氣,跑到一半就氣喘吁吁。(林宏聰攝)

林口長庚醫學研究團隊針對院內150位嚴重型氣喘患者進行的調查,團隊比對患者的居住地、居住環境及環保署的空汙地圖,發現嚴重型氣喘患者住家多落在空汙嚴重地區,特別是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旁,而山邊及鄰近河邊,黴菌誘發或加重的過敏性嚴重氣喘也顯著增加。

林口長庚內科部長暨台灣胸腔疾病協會理事長郭漢彬提及,一名嚴重型氣喘病患劉小姐,住在板橋民生路的64號快速道路旁,居住10多年來,即便接受治療也控制不好,尤其凌晨5、6點症狀特別明顯,最後接受生物製劑治療並搬到樹林區,搬家前停藥仍會復發的她,搬家後停藥一年半,到目前都控制良好。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主治醫師王圳華表示,空氣汙染難改善,過敏體質的病患只要接觸少量過敏原,就會引發嚴重過敏反應,造成過敏性氣喘、鼻炎發作,對這類嚴重患者,一般類固醇治療不一定能有效改善疾病,必要時必須靠生物製劑。

郭漢彬指出,據環保署資料,北部細懸浮微粒(PM2.5)在每天3點至10點超標情況最嚴重,主因汽機車排放廢氣,住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旁的患者應緊閉門窗,室內靠電風扇流通空氣,出外則配戴口罩。

南部雖沒北部嚴重,但因為風向,傍晚5點至9點間,海邊工廠的廢氣會往市區吹,尤其工廠旁的住戶須小心;中部的空汙,由北部和南部汙染兩面夾擊,與時間點較無關,只能靠戴口罩避免接觸過敏原。至於住在河岸郊區的民眾,應將室內濕度保持60%以下,避免滋生黴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