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8

20年來最大稅改啟動 大摩:台股短空長多

#台股 #稅改 #政策 #稅 #投資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程世維表示,儘管這次稅改短期內會為帶來不確定性,但長期來說,對台股仍有正面影響,包括:1、降低未分配盈餘稅率可提供企業投資未來成長領域機會;2、所得最高稅率調降有助於內需消費的成長;3、企業投資與內需轉強的結合,有助於台股走勢。

稅改短期內會為台股帶來不確定性,但長期來說,對台股仍有正面影響。(資料中心)稅改短期內會為台股帶來不確定性,但長期來說,對台股仍有正面影響。(資料中心)

20年來最大稅改啟動,程世維表示,從短期效應來看,下列兩項層面還是會受影響:1、長期有利於私人投資與消費;2、企業營所稅調升將導致「現金股利配發減少」與「獲利降低」,以及調升外資現金股利所得稅率」,將使得台股波動幅度加劇。

事實上,根據元大投顧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的計算,台灣政府全年度稅收將減少約60億元,但由於減稅利益主要將流向一般受薪階級及國內股東,應以利多視之,從稅收金額影響分布可見,一般受薪階級將受惠最大,可望享有減稅利益達255億元,其次受惠族群為本國股東,減稅利益約136億元。

此外,陳豊丰指出,儘管營所稅稅率將由17%調升至20%,但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稅率將由10%減半至5%,此對稅後純益影響為265億元,僅佔台灣整體企業獲利的1.3%,應該不會有真正重大影響。

至於外資股利稅率由20%上調至21%,考量台股享有全球第五高的現金收益率,且匯率穩定性可能轉佳,只要企業獲利持續成長,且不下調股利發放率,稅率調高1個百分點應在外資可接受範圍內。

根據元大投顧首席經濟學家陳森林評估,本次稅改影響將使一般受薪階級增加255億元可支配所得,可望提升台灣GDP達0.2個百分點,相當於2017全年GDP成長率估值2.1%的約10分之1,受惠程度相當明顯。

而本國股東股利所得增加136億元,亦可望激勵台股表現,台灣儲蓄率持續走低,目前約在22%,對於國內消費及投資應有相當顯著的正面效益。此外,內外資股利稅率差異縮小可望減緩台股資金外流,亦對國內經濟有利。整體而言,應屬明智之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