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9

近3成未設 北市企業友善托育挨批打假球

#育兒津貼 #政策 #地方 #哺乳室 #集乳室 #少子化 #托兒 #潘懷宗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政府祭出各種育兒津貼,還規定一定規模以上企業應該設置托兒設施、哺(集)乳室,但是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受雇者達100人以上的企業有2336家,其中633家企業完全沒有設托兒設施或哺(集)乳室,他質疑因為法規沒罰則,才導致業者態度消極,所謂友善托育環境根本是在打假球。

勞動局表示,會先針對雇用人數達250以上的企業做專案處理,個案輔導改進。

事業規模超過100人以上的公司,須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施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事業規模超過100人以上的公司,須提供哺(集)乳室、托兒設施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性別工作平等法早在民國105年3月就三讀通過,修法擴大雇用人數100人以上企業,應設置哺(集)乳室、托兒設施或措施,強化友善育兒職場環境。

但潘懷宗調閱資料發現,勞動局近5年來編列750萬元預算,補助企業辦理哺育、托育設施或措施,但截至今年9月底,2336家受雇者達100人以上的企業,竟有633家企業未設置托兒設施或哺(集)乳室,比率占了近3成。

潘懷宗表示,全市受雇者達250人以上企業有926家,目前仍有100家未提供托兒設施或措施,183家未設置哺(集)乳室,甚至還有59家企業兩者都沒設置。

潘懷宗直言,因勞動局每次查獲違規者,僅以書面函告限期改善,沒有罰則,也沒其他積極輔導、檢查作為,難怪業者消極以對。

潘懷宗說,北市是六都領頭羊,勞動局應主動介入了解並列管。他還要求勞動局研議訂定罰則,或以行政手段列入勞檢首要事項。

對此,勞動局表示,會先專案列管59家未設置托兒設施、哺(集)乳室企業,如果未在11月底之前設置,會派人到事業單位個案輔導;另會盡力協助企業和地方托兒設備媒合,並盡量宣導,想辦法讓企業設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