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81

國土遭竊20年查不到 問題出在哪?

#政策 #國土 #竊占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新聞分析

檢方查獲不法分子占用南投山坡地,面積7萬多平方公尺相當170座籃球場大,這麼大片國土被侵占,卻遲了20年才查獲,以人力不足、地點偏僻為理由塘塞,恐難說得過去;尤其現今科技發達,空照、衛星圖使用普遍,稽查卻無法跟上時代腳步,其中是否有法律漏洞或人為包庇,值得探討。

近年「國土保育」意識高漲,主要竊佔國土者往往選在山坡地,亂無章法地開墾,破壞固土護坡的保育林。2004年七二水災造成修好的中橫全面崩塌,台中的谷關與博愛聚落被沖毀;2009年八八風災也因小林村對面山坡大規模山崩,近500人遭到土石掩埋。最近更有「逢雨成災」的土石流、道路坍,山區國有保安林地侵占亂墾,影響層面之大可能危及他人或全村性命,已無法視為個人行為。

南投有38萬公頃山坡地,光仁愛鄉的山坡地面積就比彰化全縣大,圖為合歡山山頭被剷平的個案,檢方正在調查中。 記者江良誠/攝影南投有38萬公頃山坡地,光仁愛鄉的山坡地面積就比彰化全縣大,圖為合歡山山頭被剷平的個案,檢方正在調查中。 記者江良誠/攝影

已故導演齊柏林拍攝影片「看見台灣」,點出破壞國土、汙染環境等不法行為嚴重性,一度讓「國土保育」議題受重視,當時行政院還大動作召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會議,成立專案小組,宣誓政府會以鐵腕、霹靂手段,強制執行各項國土保育政策。

但比對時間中央到地方102年就「宣誓」,實施至今,所謂的鐵腕和霹靂手段下,竟存在長達20年的竊佔國土行為, 遲遲未被「發現」查獲,實在諷刺。管理山區土地單位包括林務局、國有財產局或原民會和縣市政府等,全然未知,是中央與地方不同調?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令人玩味。而在所謂「人煙罕至」山區,還有多少類似未被發現的竊佔國土行為?也令人憂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