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75%人戴好口罩可阻新冠傳播 戰術功臣是年僅26歲的她

#口罩 #新冠肺炎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邱宜君/台北報導
 
今天下午由台大公衛學院新任院長鄭守夏首次主持的疫情主題記者會,首度同時呈現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入境五天內篩兩次」,以及同所教授方啟泰「落實現制、戴好口罩」兩個不同建議。方啟泰並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三月推出口罩實名制,也是阻絕傳播的致勝戰略,其背後的功臣是年僅26的博士候選人陳怡諠。
 
鄭守夏表示,台大公衛學院接下來不會每週開例行記者會,將改為不定期主題式的記者會,將呈現學者意見各異、都有道理的面貌,幫助民眾了解也提供政府參考。今日主題為「入境旅客是否應全面篩檢」, 陳秀熙建議,來自高風險國家者入境時檢測一次,落實居家檢疫五天再檢測一次,相較於現行居家檢疫14天,以三萬5000人入境推估,可減少3.63億居家檢疫成本,同時減少19例遺漏個案數。
 
年僅26歲的流病與預醫所博士候選人陳怡諠,是台灣推出口罩實名制防疫戰術背後的功臣。記者邱宜君/攝影
年僅26歲的流病與預醫所博士候選人陳怡諠,是台灣推出口罩實名制防疫戰術背後的功臣。記者邱宜君/攝影
 
方啟泰則意見不同。他說,入境管理是社會成本與政經效益權衡問題,加上檢驗技術都太新而有相當侷限。無論病毒核酸檢測或抗體檢驗都有偽陰性和偽陽性的問題,難憑一、兩次檢驗結果下定論,許多確診個案甚至需要採檢三、四次,結合臨床及流行病學資訊綜合研判才能確診。其他病毒引起的抗體交叉反應,更是只能靠時間、人力、金錢成本都頗高的西方墨點法,才能排除。
 
方啟泰釐清,韓國是檢驗強國,但並未做過「全民普篩」,且韓國實施入境後全面篩檢之後,境外移入病例沒增加、本土病例也沒減少;反而是嚴格實施14天居家檢疫策略,讓韓國本土病例快速下降。考量到少數人潛伏期可能超過14天,台灣14天檢疫外還附加7天自主健康管理,落實這21天的管理,就是免於境外個案引爆社區疫情的首要關鍵。
 
方啟泰指出,新冠病毒非常難纏,一人最多可傳染六個人。因此,杜絕傳播除了上述檢疫措施,還有另一關鍵,就是口罩實名制,其幕後功臣是方啟泰指導、年僅26歲的流病與預醫所博士候選人陳怡諠。她經過一個月努力,今年二月提出破解新冠病毒傳播的數理模式,是行政院三月實施實名制的根據,也在上星期獲刊於《台灣醫誌》。
 
陳怡諠發現,發現光靠「隔離有症狀者」和「接觸者追蹤」,一個人仍能傳染給一到三個人,社區大流行還是會發生。如果能在「兩天內隔離症狀者」的前提下,再加上「接觸者追蹤」、「75%以上民眾遵守戴口罩或社交距離」,新冠病毒就傳播不出去,就算有零星個案,傳播練仍會不了了之。
 
陳怡諠說,實施實名制之後,還能回頭根據這個數理模式去檢視口罩領用率,藉此評估民眾戴口罩的程度有沒有達到阻絕傳播的理想比例。例如曾發現領用情況不夠理想,是因為年輕族群較不踴躍,就會針對年輕人去倡導。方啟泰強調,在本土,阻斷新冠病毒傳播的關鍵就在於戴口罩和遵守社交距離,不僅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台灣,每個國民都可以盡一份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