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6

金管會:不排除進一步處分大同

#金管會 #大同 #股東會 #黃天牧 #大同集團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大同股東會改選引爆爭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9日將親上火線,從個案及通案宣示金管會維護市場秩序決心,個案部分,不排除對大同有進一步處分措施,並請證交所規劃對大同集團採取加強監理措施,通案則全面檢討現行法制。
 
上周二(30)日大同召開股東會改選,公司派自行引用企併法,剔除高達53%股東的表決權,引發爭議,金管會在當天宣示此舉有違股東行動主義,並將取消大同自辦股務,但仍無法改變選舉結果,投保中心本周宣布將對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提起解任訴訟後,外界更期待金管會能有強硬作為。
 
金管會:不排除進一步處分大同
金管會:不排除進一步處分大同
 
黃天牧今天將親自主持金管會例行記者會,對外說明金管會對大同案已採行的作為,及後續作法。
 
據了解,對大同個案部分,除違反自辦股務相關規定、取消大同自辦股務外,金管會不排除以違反相關法令規定,採取其他處分措施。據悉,檢察官出身的金管會副主委許永欽,長期處理市場不法違規案件,對此案是否涉及違反證交法等相關法令規定,也提供不少意見。
 
大同集團早就被證交所列入加強關注的公司,加強監理公司財務、業務,此事件後,金管會也請證交所規劃是否加強監理措施。至於是否做專案查核,也可能是證交所評估方式之一。
 
通案部分涉法制面,此事件後,如何進一步強化公司治理、現行法令有無不足之處,金管會將全面檢討。
 
大同公司派自行剔除市場派表決權,市場擔心以後其他公司有樣學樣,市場派就算提起訴訟,打贏官司後也到了下屆改選,市場秩序將大亂。
 
有學者專家建議,未來應修改證交法或公司法,增訂這種自行剔除股東表決權的行為,主管機關得命令限期重新改選,賦予主管機關「一刀斃命」的工具。
 
金管會正檢討公司治理3.0,此案凸顯公司治理問題,未來也會列入公司治理3.0參考,進一步強化上市櫃公司的公司治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