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近四成5402萬顆進口蛋耗損 2億元成堆肥

#政策 #雞蛋 #農業部 #陳吉仲 #流向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張薷、李忠一/綜合報導
 
進口雞蛋流向不明延燒,輿論壓力炸鍋,農業部16日終於公布進口蛋去向,並由部長陳吉仲出面說明。令外界驚訝的是,其中「耗損及到期」雞蛋竟高達5402萬顆、占比37.18%,將製成堆肥。農業部估算,堆肥蛋價值約2億元,但農業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加上倉儲等費用估算,損失應近4億元,遭酸「好貴的堆肥」。專家批評,農業部的預測完全失準,進口雞蛋政策成浪費公帑。對於陳吉仲仍不願道歉,藍委要他不要再嘴硬,並知所進退,負起政治責任。
 
宜蘭縣昨舉行「南方澳鯖魚節開幕暨百齡紀念碑揭碑」活動,陳吉仲原要前往,在外界壓力下取消行程,改舉行記者會說明進口蛋爭議。與會的立法院長游錫對於進口蛋風波回應說,他有召開朝野黨團協商並取得共識,9月22日將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農業部長陳吉仲16日親自出面說明進口雞蛋流向,逾5000萬顆蛋耗損及到期將銷毀,圖為民眾至蛋商選購本土產的雞蛋。(陳怡誠攝)

農業部長陳吉仲16日親自出面說明進口雞蛋流向,逾5000萬顆蛋耗損及到期將銷毀,圖為民眾至蛋商選購本土產的雞蛋。(陳怡誠攝)
面對進口雞蛋爭議,農業部長陳吉仲16日親自出面說明流向,逾5000萬顆蛋耗損及到期將銷毀。(陳怡誠攝)

面對進口雞蛋爭議,農業部長陳吉仲16日親自出面說明流向,逾5000萬顆蛋耗損及到期將銷毀。(陳怡誠攝)

 

農業部預測失準 挨轟浪費公帑
 
農業部公布的進口蛋流向,3月至7月共進口約1.4億顆雞蛋,進入洗選場、上架販售有2491萬顆,加工共3428萬顆,庫存有3209萬顆,但有5402萬顆雞蛋耗損及到期,包括232萬顆已銷毀、5170萬顆待銷毀。
 
對於大量進口蛋耗損及到期,陳吉仲表示,當初缺蛋的情況預估一個月約缺乏5000萬至6000萬顆,隨著夏天、暑假等到來,導致需求減少,才會有多餘的雞蛋庫存。
 
只買沒賣 不符合補貼價差名義
 
陳駿季進一步說明,目前庫存量有80%至85%為巴西雞蛋,主因為運輸至台灣要45至50天,3月下旬下單後,約5月抵台,但當時國內雞蛋生產較穩定,就不再釋出以免影響國內雞蛋價格。雞蛋由於水分較多,難至焚化爐焚燒,因而以堆肥處理,進口蛋平均每顆為5元,推估堆肥雞蛋價值約2億元。
 
不過,「LIN BAY好油」估算,雞蛋、稅金、處理費加上倉儲費等,損失近4億元,並質疑專案是補貼畜產會高買低賣的價差,現在只有買、沒有賣,要怎麼符合補貼價差的名義?
 
台灣大學農經系教授雷立芬說,農業部應具體說明,每一批進口雞蛋進來後,有無隨時依預測的數量而減少進口?還是仍依原本計畫進行?如果照原計畫就是明顯不合理,農業部的預測完全失準,沒有正確的預測,進口雞蛋政策成浪費公帑。
 
雷立芬指出,農業部依3月缺口估計雞蛋不足量,但後續有無國內雞蛋產能恢復、需求下降等評估?且專案進口雞蛋計畫一直要至明年6月底,未來在進口雞蛋時應更審慎。
 
立委要陳別再嘴硬 應知所進退
 
昨日記者會上,媒體3度問陳吉仲是否要為進口雞蛋風波道歉,但陳吉仲不斷顧左右而言他,更稱透過進口雞蛋平抑雞蛋黑市,讓民眾為每顆雞蛋減少2元支出、約達60億元的效果,解決高通膨及蛋價效益高於成本。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痛批,如果不是民意沸騰到難以收拾,很難想像陳吉仲還要神隱多久,仍堅不向社會大眾道歉,講白了就是兩個字「靠勢」。民進黨政府從上到下繼續用靠勢的態度,就是加深國人2024政黨輪替的意志。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則批評指出,陳吉仲根本是擠牙膏式回應,進口蛋從一開始的合約、金流、議價,引起人謀不臧的質疑,現在衍伸到食安問題,陳吉仲不要再嘴硬,該道歉就道歉,並知所進退,負起政治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