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6

幫企業找地 經部設產業儲地機制

#政策 #工業區 #缺地 #產業用地

聯合報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產業界頻喊「缺地」,但開發工業區時常遭遇抗爭,為取得經濟、環境與社會三方平衡,經濟部工業局發布「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除了幫企業找地,並設定產業儲備用地機制,把未來可能使用的產業用地先畫入城鄉發展區,避免後續開發時變更區位的複雜性及成本。

過去常有廠商「貪小便宜」,為擴廠購買山坡地、地質敏感地、優良農地等,沒水、沒電、沒聯外道路,最後上門「求助」政府要變更地目,不僅農地變工業用地成本高昂,環評也很難過關,衍生更複雜的問題。

產業界頻喊「缺地」,但開發工業區時常遭遇抗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產業界頻喊「缺地」,但開發工業區時常遭遇抗爭。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官員指出,藉由這次公布「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要求地方政府在國土規畫時,尋找國、公有土地優先畫分為產業用地,避免後續開發時變更區位所需付出的各種成本;也希望業者了解「土地貴有貴的道理」,不要為了省成本,困在根本無法使用的土地上。

工業局官員說,日前公布的「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有兩大重點,第一,設定產業儲備用地機制,在國土規畫四大分區使用目的下,產業用地被畫分在城鄉發展區中,地方政府須據此規畫土地使用,因此透過白皮書要求地方政府,在規畫土地使用目的時,優先設想未來數年的狀況,將未來可能會使用的產業用地,先畫入城鄉發展區,避免後續開發時變更區位的複雜性及成本。

其次,白皮書也將二○三六年產業用地仍需三三一一公頃土地寫入,官員指出,不少地方政府都會反映三三一一公頃土地根本不夠用,「但是白皮書的用意是要他們面對閒置用地」,檢視早期規畫為產業用地,但是近期閒置或使用目的不符合的土地,透過釋出、轉用等方式,把產業用地的額度讓出來,避免無邊無際的擴增產業用地。

官員說,若是無邊無際擴增產業用地,最終恐怕只能往郊區移動,將導致員工上班通勤時間拉長,壓縮農業用地的空間等,因此「保住工業區,就是保住農地」,唯有如此優良農地才有生存的空間,藉由與社會大眾溝通完成的「產業用地政策白皮書」,說服各界應兼顧經濟與環境。

此外,國土計畫基本上已把敏感地排除,並且避免徵收的爭議,以國、公有土地做產業用地規畫,官員指出,未來三三一一公頃中有約兩百公頃畫分到東部地區,其餘則分散在北、中、南部地區,依據水、電供給以及勞動力狀況分配,否則若到了勞動力缺乏的地方設廠,業者又吵著放寬外勞限制,恐本末倒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