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烏來環山路整治完成 信賢福山部落不再成孤島

#地方 #蘇迪勒 #土石坍塌 #復建工程

聯合報記者陳珮琦╱即時報導

3年前的蘇迪勒颱風、杜鵑颱風連續重創烏來,其中信賢、福山部落重要聯外道路─環山路3公里處邊坡土石坍塌更達4公頃,成了孤島;經新北市養工處與公路總局合力搶通並進行後續的邊坡整治、水土保持等復建工程,終於大功告成,烏來區長高富貫說,居民不用再聽到颱風警報就趕緊撤離家園了!

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昨天特地前往視察 ,並慰勞工程人員的辛勞; 李四川說,早在民國96年他擔任台北縣工務局長時,每當有颱風來襲,環山路3公里處必坍方,「大坍、小坍都有」,蘇迪勒颱風更是重創,3萬噸土石傾瀉而下,中斷交通。

3年前的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信賢、福山部落重要聯外道路─環山路3公里處邊坡土石坍塌達4公頃,經新北市養工處全心投入復建工程,終於完工,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左4)昨前往視察 ,慰勞工程人員的辛勞 。(記者陳珮琦/攝影)

養工處長祝惠美指出,在公路總局搶通道路,養工處則負責聯外道路的復建工程,包括烏來老街情人步道及台車段、通往雲仙樂園的環山路等計19處災點,情人步道及台車段等災點在105年底陸續完工,而環山路3公里處因屬地質敏感區,坍塌面積達4公頃,因此在104年8月中旬先搶通後,養工處於105年3月底即自籌3700萬元完成緊急臨時性邊坡防護及水保工作,同時進行地質調查、鑽探和復建工程設計 ,工程總經費約1億5千萬元,於去年1月動工。

祝惠美表示,因該地質屬破碎岩層,施工相當困難,加上遭逢二次汛期,水保工程的複雜度也引起台大土木系教授率學生進行實作研究報告,經施工單位一一克服困難 ,終於在4月底提前1個月,在汛期來臨前完工。

烏來區長高富貫非常感謝中央和新北市府對烏來災後復建所抑注的心力,他說,以前只要一發佈颱風警報,信賢、福山部落的居民「能走的就走」,自動撤離,因為被道路坍方、交通中斷嚇怕了,「現在終於不用再提心吊膽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