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84

優良大廈3冠王 拼貼喚回人情味

#地方 #優良公寓 #優良大廈 #績優社區 #優良社區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優良公寓大廈評選」,巴塞隆納社區再奪下冠軍,這次已是連三冠,社造成果大大加分。

幕後推手栗治明說,他只想找回台灣最強的人情味,經他們8年努力,這個社區的冷漠感被融化了。

50歲的栗治明是巴塞隆納前主委,現在是社區格子工場執行長,他說,他小時候住在海大旁的眷村,吃飯時間常端著碗四處串門子,誰家有事全村的人都來幫忙,但搬到巴塞隆納的前幾年,非常不習慣,這裡有16棟大樓,住了1600多戶5000多人,他常在想,住公寓大廈一定要這麼疏離冷漠嗎?

民國98年,他任管委會主委,把社造帶進來,先從美化閒置空間著手,但他更想做的是激發大家關心社區,第1年居民反應冷淡,還回嗆「我們有繳管理費啊!」言下之意是,被服務是理所當然。

栗治明說,他後來找也是居民的梁庭禎開辦格子工場,免費教居民雜誌拼貼藝術,居民漸漸走出來,他再灌輸社造理念,這個社區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改變不是硬體美化而已,而是軟實力的提升,住戶會自動維護共公藝術,也樂於參與公共議題,更把社區的事當成是大家的事。

很多社區有代收垃圾,他們就不提供這項服務,不是出不起錢,而是他不想,因為等倒垃圾這段時間,所有住戶聚在中庭,近300人見面聊天,這是多難得的機會,社造這條路他們走了8年,很艱辛,但真的可以改變大廈居民的疏離感,並找回淡掉的人情味,他們還想在社區推長照2.0,讓老人家在地照顧,有尊嚴的度過晚年。

這些年來他們拿了不少補助,但都和周邊的公寓大廈分享,也把計畫資源分享出去,他希望友善共好,香港、大陸常有團體來參訪取經,他都毫無保留地開放交流,基隆市有600多個公寓大廈,他也很歡迎巴塞隆納的經驗被複製出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