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

人類登陸月球50周年!美蘇爭霸 登月拚政治

#寰宇 #新奇 #登月 #50周年

中國時報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1969年7月20日,美國阿波羅11號(Apollo 11)的登月小艇「老鷹號」在月球寧靜海登陸,任務指揮官阿姆斯壯成為第一個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從此名留青史。他的經典名言「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流傳千古。當年美、蘇陷入冷戰,從政治、軍事至太空各領域都在角力,兩強爭霸,結果締造了全人類、太空乃至科學劃時代成就。

蘇聯人造衛星升空刺激美國

1957年10月4日蘇聯第一枚人造衛星成功升空,成為人類史上第一枚進入地球軌道的人造衛星,震撼美國朝野。當時國際上甚至流傳著蘇聯已具備了發射洲際核彈的能力。1957年11月3日蘇聯第二顆人造衛星升空,順便把一隻叫「萊卡」的小狗送入了軌道。

距離人類首次登陸月球已有50年。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昨日晚間月全食奇景,月球隱沒在地球影子區內形成紅月亮。圖為高雄攝得的月全食景像。(謝明祚攝)

對美國來說,蘇聯的人造衛星先一步升空,是比珍珠港遭襲事件更大的挫敗。受此刺激,隔年美國總統艾森豪宣布成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揭開美蘇太空競賽序幕。

NASA成立後,開始全力發展水星計畫、雙子星計畫等載人太空計畫。1961年4月12日,蘇聯太空人賈加林成為了首次進入太空的人。為了趕上蘇聯,美國提出「阿波羅計畫」。美國總統甘迺迪在1961年5月25日的演說中,宣示美國在10年之內「把一個太空人送到月球上並把他安全帶回來」,「阿波羅11號」完成人類第一次登月任務,把美蘇太空競賽推向頂點,也實現甘迺迪的目標。

2011年甘迺迪圖書館公布的錄音檔案顯示,美蘇登月競賽主要是政治考量,不是科學目的。

1962年11月21日甘迺迪總統與美國航太總署署長韋布、副總統詹森等人在白宮舉行一場會議。

阿波羅11號實現甘迺迪目標

73分鐘長的錄音顯示,甘迺迪認為NASA當務之急應該是送人類上月球,韋布不以為然。甘迺迪敦促NASA調整優先順序,因「從國際政治考慮這很重要。不管我們喜不喜歡,這是激烈競爭。」

紐約時報科學記者布羅德也曾撰寫了一篇文章《太空競賽從一開始就是一場軍備競賽》。不管當初是為了什麼目的,都無損NASA阿波羅太空計畫的驚人成就。冷戰也促使人類在其他科技領域取得許多突破。

創下人類首次登月歷史、阿姆斯壯回到地球後宣布他不會再進入太空。任職NASA的航空學副行政官,不久他對這種華盛頓的辦公室工作感到厭倦。拒絕了商業和學術界的很多邀約,回到俄亥俄州擔任辛辛那提大學8年航空工程學教授,還在俄亥俄州買了一個農場,並在多家企業擔任董事。

離開太空計畫後,阿姆斯壯避免任何有損其形象或登月成就的事情,他很少接受採訪。2012年8月7日,阿姆斯壯因心臟冠狀動脈阻塞而接受心臟繞道手術。8月25日因術後併發症去世,享壽82歲,美總統歐巴馬下令全國降半旗致意。阿姆斯壯生前曾對歐巴馬取消NASA再送太空人上月球的計畫強烈不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