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5

勞動青「貧」果別怕 兩部門來解憂

#理財 #學貸 #低薪 #貧困世代 #22K

記者呂思逸、洪欣慈/台北報導

背負學貸、面臨低薪,青年勞工根本不敢計畫未來。聯合報系昨推出「貧困世代」專題,讓青年勞工心有戚戚焉,他們感嘆每月縮衣節食仍擔心透支,連辭職都要再三猶豫,根本不敢進修、結婚、生子、更別說購屋。

「我是貧困世代!」卅二歲鄭小姐說,她現在還在還學貸,存款不多的她,不敢結婚,「一結婚又是一筆大開銷」,更擔心自己老了退休後,沒足夠退休金和存款應付老年生活,變成「下流老人」;最後因沒結婚沒孩子「無緣死」,「根本悲慘人生。」

「眼前都顧不好了,談什麼未來!」廿八歲葉姓先生感嘆,一拿到薪水就先支付房租、電話費、卡費,所剩支付飲食、交通已很勉強,根本沒有錢理財,每月都擔心透支,更無心計畫進修、老年生活等。

廿六歲池姓小姐也說,她是外地人,食宿是基本開銷,每月薪水都很緊縮,「為了生活,就算工作環境再差,她也不敢離職」。

對此,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回應,業界常反映,很多工作高職生就能勝任,但過去重視大學學歷,造成經濟弱勢的高職生升學後得背大學四年學貸,畢業後依舊低薪。

教育部、勞動部明年起將推動「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盼引導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進職場,了解產業現狀、累積資本,再計畫未來。教育部也積極改善高職設備、師資,增強高職生就業力,盼打破家長觀念。

勞動力發展署則說,從學校端就推出補助實習、職涯探索等措施,讓青年先了解職場現狀,降低期待落差。另也與產業端合作,補助企業先雇後訓練、或與企業合作開設職訓,幫助青年就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