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疫情失控 陳建仁:初期2周是場災難

#陳建仁 #政策 #疫情
中國時報記者吳映璠/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陳建仁近期接受多家外媒訪問談台灣此波疫情,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9日刊出專訪,陳建仁指出,台灣「防疫疲勞」導致此波疫情爆發,加上公衛系統未準備好因應確診病例激增,坦言疫情爆發初期2周是場「災難」。
 
他說,5月15日雙北進入疫情警戒第三級時,他獲邀出席蔡英文總統召集的視訊會議,當時就表示此波疫情將會有數千人感染。
 
前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外媒訪問,坦言這波本土疫情爆發的2周是「災難」。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關於上半場守得很好的台灣為何會突然爆出疫情?他解釋科學上防堵疫情的方法有2種,一是阻斷病毒的傳播,「這就是我們在2020年所做的,而且看起來非常成功。」尤其2020年11年以前,台灣上半場做得很好,但後來也出現「防疫疲勞」,民眾對防疫厭倦也有些放鬆警戒。
 
陳建仁點出確診數突然升高時,健康系統並未就定位,坦言這波疫情的最初2周「真的是場災難」,太多人感染,太多人跑去快篩、採檢,「社區採檢站根本沒有準備好,甚至連醫院也是。」
 
他說,最初政府有要求醫院開設新冠患者的專責、隔離病房,但因為之前都沒有新冠病例,所有醫院都認為不再需要這些病房,因此醫院紛紛將許多其他疾病的患者移入這些病房。
 
對於台灣目前防疫成效,他說,第一周每天約新增500至600例,現在則是200至300例,代表三級警戒的防疫措施已經奏效,但也認為這些數字是壞指標,意味著新冠肺炎已開始「流行」,在社區傳播,現在要完全消滅病毒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至於如何結束這波疫情,陳建仁說,唯一方法是打疫苗,現在就像在和病毒賽跑,如果國際、國產疫苗都順利,個人希望8月底以前,至少要有1500萬人已接種1劑,屆時疫情可能會獲得更好的控制,台灣人才會回歸新常態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