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9

王永在辭世 「小白球哲學」 讓人津津樂道

#王永在辭世 #王永在 #小白球哲學 #高爾夫 #台塑 #迪士尼

記者王玉樹、翁毓嵐/特稿

始終在阿兄王永慶背後做助攻手的的王永在,除有低調不居功個性外,毅力與執行力超強,這可以從他40年不間斷,即便出國、酷寒、豪雨,依然天天到球場打小白球,這種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就可以看出。除此之外,「照顧部屬」、「念舊」也是他帶人帶心的成功地方。

友人與員工對王永在最津津樂道的是,他數十年不間斷每天早上4點多起床到球場,永遠排「第一順位」打球。看過王永在打高爾夫球18洞的人都說,他走路時都會檢查球道是否有異樣、有無小垃圾,揮桿、推桿,每一洞步驟都謹謹慎慎、確確實實地完成。

正式揮桿時則很乾脆,象徵他的管理哲學,「決定就做,要做就做好」。當台化總經理時,他首重「成本」,每規畫生產一個產品,須做好事前計畫,包括要多少成本?可以賣多少?除成本外,他更重視「人」。但他帶人,往往提的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不會讓員工無所適從。更重要的是,他待人寬厚,注重誠信,沒有架子,念舊,這也是許多員工懷念他的地方。

當王永在過世消息傳到公司時,不少資深員工在辦公室哭了出來。員工說,他雖然貴為集團第二把交椅,但是許多退休員工到辦公室找他,他不管多忙都會接見,「很戴念舊情」。他也常關心部屬家人子女,甚至讓員工子女都到公司上班,以便加以照顧。

這位堅守勤勞樸實的創辦人,本身生活就簡樸與勤勞到極點。老員工就說,常跟總座喝酒,會發現大家頭上都沒有蚊子,但是他的頭上總是蚊子飛舞,被笑稱他吸引「喜愛酒香的蚊子」。王永在自年輕時,酒量出名的好,菸也抽了不少,曾一天抽掉3包半的菸。算算他的菸齡、酒齡,雙雙超過50年,一直到年入7旬,一回健康檢查後,醫生建議他別再抽菸了,王永在才決定戒菸;後來為了健康因素,連酒也戒了。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回憶,1976年他們到美國洛杉磯洽談投資巴西PVC塑膠計畫,但人到了當地,總座完全沒出去玩,大家說要帶他去迪士尼樂園,也說不要,出國不是旅館,就是工廠,王永在曾一度自嘲「世界風景都一樣」。這個人的經營哲學,就是從自身生活做起,做給員工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