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0

邱太三助名醫逃漏稅? 辭國安會諮委接受調查

#邱太三 #地方 #關說 #逃漏稅 #壢新醫院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王聖藜/台北報導

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被質疑涉嫌關說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協助處理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五億元逃漏稅案的認罪協商,高檢署約詢邱、彭等人後,昨天認定彭坤業指示下屬處理認罪協商案的行為不當。

為名醫逃漏稅案「口頭陳情」

法務部前部長、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遭爆是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關說案藏鏡人,但邱強調,陳情轉知是依據陳情要點,絕無介入個案關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法務部前部長、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遭爆是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關說案藏鏡人,但邱強調,陳情轉知是依據陳情要點,絕無介入個案關說。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出爐的調查報告未直接敘明邱是否為關說,只提到邱太三的「提醒」涉及桃檢公訴是否繼續認罪協商,當時承辦檢察官已決定不再協商,卻因彭坤業的指示而繼續,彭的處理顯然不當;法界認為邱這種「口頭陳情」處理模式,用「關說」來形容並不過分。

邱太三昨深夜發聲明表示,昨晚已向總統報告,並向總統表達他態度坦蕩磊落,為不影響國安會運作,並強烈捍衛清白,「願意辭職,願意與當事人對質,願意接受相關機關的調查,讓真相早日大白」。府方表示,尊重邱的決定,也支持其捍衛清白的動作。

高檢署指出,此報告為檢察機關內部報告,因此只認定彭坤業等地檢署人員處置不當,未評價非屬內部人員的邱太三行為是否妥適;調查報告會送交法務部,屆時再看法務部如何處理。

三月十八日那一場餐會

高檢署調查,彭坤業三月十七日接到台大法律系同學邱太三約定翌日晚餐的電話,邱當時表示是以「國安諮詢」名義談話,聊到參審、陪審等司法改革議題;餐會結束之際,邱提到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的逃漏稅案,「公訴檢察官一開始同意要認罪協商,後來又反悔」,這樣子出爾反爾嚴重影響司法公信力。

彭坤業三月十九日透過襄閱主任檢察官楊挺宏致電主任檢察官蔡正傑,由蔡詢問承辦案檢察官陳嘉義了解;蔡經陳同意,廿一日找檢察官李承陶協助本案。

不過,彭坤業究竟要求「走完協商程序」或「一定要完成協商」?他與部屬各說各話。蔡正傑與陳嘉義認為檢察長指示一定要完成協商,因為「襄閱轉達檢察長說若協商條件無法達成,他(彭坤業)願意親自主持協商會議」。

邱太三:是好意提醒彭

高檢署調查小組上月廿八日通知邱太三調查,邱說和彭的聚餐是基於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職責,主要是談司改與桃檢的人力問題,他是「好意提醒」彭,況且司改問題也是他被蔡英文總統賦予的職責。

邱說,在一場張煥禎在場的下午茶宴,有人問他「認罪協商檢察官是否可反悔?」他認為只有在報告不履行條件時檢察官才可撤回,因此好心提醒彭坤業。調查小組問邱「是誰問的?」邱回「不方便說明」。

高檢署指出,依照「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規定,人民陳情以書面或言詞向各機關提出,若用說的,受理機關應做成紀錄。

高檢署認為彭坤業沒依「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通知政風機構,在沒看過卷證情況下,只憑請託人單方說法就認為檢察官陳嘉義拒絕協商、影響司法公信力,還說要自己主持協調會,難免引起誤會;而主任檢察官蔡正傑自行作主,讓外界產生「檢察長撤換公訴檢察官」印象,兩人處理都欠妥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