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跨領域打造 公共藝術絕美

#設計 #地方 #美術館 #陳怡潔 #陶亞倫
中國時報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沒有人這樣做!」對知名設計團體豪華朗機工、光雕藝術家陳怡潔、虛擬實境藝術家陶亞倫而言,這句話並不陌生;但看似否定的一句話,對藝術家、設計師乃至科學家而言格外重要。
 
光雕女神創意十足
 
豪華朗機工創辦人之一的張耿華指出,自2016年參與世大運聖火台製作,到團隊進入導演群,再到2018年台中花博會製作巨大球型的「聆聽花開的聲音」,每每與公部門乃至製成加工單位溝通時,常聽到的就是「沒有人這樣做!」且業界往往有著「合作成功被收割,失敗被切割」的說法,但從公部門勇於背書到連結在地企業驕傲地說「這是台灣做出來的」,一如「豪華朗機工」的英文名「LuxuryLogico」,把藝術、科技等不同領域豪華地組合,「在有限的框架下展現最大的自由度」,實為跨領域製作公共藝術最有意思的部分。
 
「遠東建築講座-『藝術.重構.設計』國際論壇」,主持人阮慶岳(左起)、藝術家范承宗、建築師曾志偉、科技藝術創作者陶亞倫,「豪華朗機工」創辦人林昆穎、前成大建築系教授王明蘅、嘉義美術館館長賴依欣、前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澤、光雕藝術家陳怡潔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對談。圖/張鎧乙攝
 
近年陸續在北門、中山堂、總統府等古蹟建築創作光雕投影作品,並參與了台北世大運開幕,101跨年煙火秀,被譽為「光雕女神」的陳怡潔指出,自己從純藝術創作者到公共藝術展演的光雕,除了開始思考新展演型式與公共空間的結合,更意識到這是藝術、設計在聚合的時代,而核心都在於集體文化記憶編碼。例如若把台北101視為大的平板,可傳遞什麼訊息?她把台灣的花磚、花窗、花玻璃等在生活中消逝的記憶,透過光雕展演呈現。
 
嘉義美術館館長,也是知名策展人賴依欣則舉例,呼應嘉義「畫都」之名,美術館嘗試以「畫都少年」AR實境遊戲,讓2到4人的群體,在美術館中一邊發現陳澄波、林玉山等嘉義畫家的故事,一邊獲得展品資訊。亦是在資源、空間有限的情況下,運用策展思維跨界創造出民眾另一種參與、再詮釋與再想像的可能。
 
台灣科技藝術先鋒陶亞倫指出:「藝術和科技的共通動機在於人會死亡!藝術是把動人的瞬間記錄下來,科技是為身體和意識建立副本。」他認為虛擬實境這樣的藝術形式並不是歌頌虛擬現實的好處,而是提出現象;探問若人類不再是主體,當虛擬的事物已成為新的真實,人類是否已準備好?他也大膽預言,假設未來人類每日的生活就是戴上眼鏡進入虛擬世界,是否將改變未來的建築空間?或是未來人們必將通往不在場的空間?
 
創造相同強度真實
 
在解構的時代思考跨界重構,呼應著「豪華朗機工」成員張耿豪病逝前電腦桌面上,存在主義藝術家傑克梅第的一句話:「藝術品不是再現真實,而是創造相同強度的真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