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

洗水塔就安心?水管藏毒菌 小心癌症找上門

#中保潔菌家 #水管 #重金屬汙染 #居家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定期洗水塔就夠了?民眾雖然明白水質的重要性,但似乎忘了連接水塔與家中的水管,才是將水送到杯子、餐桌、浴缸的重要關鍵。專家表示,若長久不清理水管,不僅會滋生菌藻類、微生物,老舊鐵管更可能氧化生鏽,待重金屬溶入水,恐造成腎臟慢性病、肝臟病變、癌症等疾病。專家提供5妙招,教你如何檢視家中水管是否須清洗,維護身體健康!
 
2015年香港爆發飲用水含鉛事件,引起國際震驚,當時台灣有3.6萬戶家庭仍使用老舊的鉛水管,恐怕有重金屬毒害的風險,於是各縣市陸續汰換,在2018年底全數換成不鏽鋼水管。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顯示,鉛、重金屬透過水更容易被身體吸收,長期暴露在這樣的毒害中,除了降低孩童智商、影響認知功能,還會引起皮膚、腎臟慢性病、肝臟病變、癌症等各種疾病。
 
 
「無壓工法」作業時不會讓施作壓力大於常態使用水壓。
 
 
事實上,洗水塔只是將泥沙、蘚苔清除,但水管口徑小又彎曲,久了不但容易卡水垢,產生菌藻類與微生物,若屬於老舊鐵管,更可能氧化生鏽產生重金屬危害身體健康。
 
到底需不需要清洗水管?專精深層殺菌的「中保潔菌家」提供5大線索幫助民眾判斷。第一,家中水管至少2年要清洗1次,若拖到5年以上,恐有鏽蝕殘留的重金屬風險。第二是發現水龍頭流出的水量越來越少,代表水管堵塞的髒汙程度已影響出水量,若持續不理,未來恐怕會影響管線,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第三,若發現家中熱水器出現偶爾點不著,或要過很久才有熱水的情形,顯示水管的汙垢已到達臨界值,才會影響水壓。第四,清洗水塔後,水中仍有沉澱物或異味,代表水管內潛藏的黴菌、細菌過多。最後,超過一周沒開過水龍頭,使用時有「非透明」的水流出,表示水管已有嚴重鏽蝕問題。
 
目前坊間清洗水管價格不一,也有業者打著「保固」口號博取信任,相關糾紛頻傳,有些是不斷追加費用,有的則是後續維修不斷,雖有保固但不免有「補破網」之感,消費者一開始就選擇具公信力的品牌最有保障。
 
以中保潔菌家為例,不僅隸屬知名的中保科技集團,也採用安全又頂級的周波儀器清洗水管,首先將稀釋過的食品級檸檬酸導入,軟化水管中的水垢、生物膜、鐵鏽,再透過空氣加壓與水流作用,產生氣槌沖洗,重點是清洗的水壓比平常用水還小,所以不會破壞管壁造成後續的漏水,且全程都沒使用化學藥劑,無留毒害健康的疑慮。
 
清洗機啟動後,洗出來的水有如抹茶、咖啡、果汁、牛奶等顏色,綠色表示有銅綠或綠藻,咖啡色則是泥沙與鐵鏽,果汁色或白濁代表著微生物膜與細菌,最誇張的是黑色,伴隨著砂礫,可能是長期使用地下水。
 
照片來源:匯流網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