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飼料飆漲 豬農憂官方擋豬價

#農委會 #政策 #飼料 #業者 #價格 #農民
中國時報記者 林良齊/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慘遭飼料業者打臉!陳吉仲近日才在立法院宣稱飼料價格將凍漲,但近日多家飼料業者卻表明將漲價,一旦調漲,勢必會影響農民成本,物價將更趨緊張。豬農坦言,目前最擔心的就是農委會比照蛋價,又設下豬價零售價的天花板,屆時將造成農民入不敷出、甚至減產,最後恐怕影響消費者。
 
根據農委會調查,肉豬、肉雞等飼料費用占成本約6成,蛋雞飼料費用占比更達7成至8成,飼料價格調漲將直接影響農民生產成本。
 
近日多家飼料業者表明將漲價,一旦調漲,勢必會影響農民成本,物價將更趨緊張。圖/中時電子報
近日多家飼料業者表明將漲價,一旦調漲,勢必會影響農民成本,物價將更趨緊張。(張毓翎攝)
 
「2年多來每頭豬的成本上升1000多元」,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說,此次的飼料價格是反映原物料、海運成本,最近又因為俄烏戰事,每頭豬的成本恐怕還要再多500至600元,目前是豬價每年價格較低時期,但價格已達每公斤70餘元,如果在端午節至中元節之間的豬價高峰,恐怕會達每公斤80元、甚至90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坦言,此次飼料業者調整價格原因仍是因為俄烏局勢導致原物料成本、海運價格上升,飼料業者近期因而陸續調漲飼料價格,至於有無涉及公平交易法的聯合行為?他說,將請公平會瞭解。
 
至於是否可能比照2月補助蛋農一樣補助畜牧農民飼料費用?江文全說,沒有這樣的措施,價格仍會回到市場機制,而飼料成本何時會反映至末端的零售價格?他說,飼料調漲後會使農民成本上升,之後還有飼養階段到了屠宰、分切、零售,是否會如實反映至最末端仍有時間差異,「會密切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