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9

注意到嗎?日治時期遺跡 藏身路旁山壁上

#地方 #日治時期 #遺跡 #山壁

記者張芮瑜╱即時報導

日治時期遺跡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你發現了嗎?

基隆中船路尾端一座日治時期的紀念碑,是基隆市市定歷史建築,可惜碑文因仇日心態已遭人填平。(記者張芮瑜/攝影)

在基隆中船路尾端,兩幢建築中包夾著一座日治時期的紀念碑,是基隆市市定歷史建築,可惜碑文已遭填平。但鮮為人知的是,紀念碑正上方10層樓高處岩石,仍有當時雋刻的三個大字「仰皇猷」,因高掛山壁上而未被破壞、保留下來。

1933年日治時期創建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紀念碑,是由日人打造,為紀念當時來台征討卻中途病故的近衛師團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他在當年駐紮該處清朝舊海關。舊海關是能久親王在基隆停留最久的居住地,為紀念他,1936年後人在上方岩壁刻下「仰皇猷」,意味仰望天皇,讓進入基港的乘客第一眼就能看見。

如今事過境遷,山壁林木漸生,下方蓋起快速道路和大馬路,車流量大,卻已經極少人知道山壁上還藏著字,只有偶有研究文史的有心遊客特地前來,抬頭仰望,發現仍看得到字,感到驚喜又感動,可說是基隆最低調卻最讓人震懾的遺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