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躉繳型保單退潮 保費大成長年代過去了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躉繳型保費大減1,729億元影響下,今年前10月整體壽險業初年度保費(FYP)收入1兆754億元,年減728億元,減幅6.3%;多家業者不約而同指出,今年將是壽險業揮別保費狂飆式成長的重要分水嶺。

業者指出,壽險業揮別保費狂飆成長年代,除了有助壽險公司因應低利率及投資環境不確定,也有利壽險公司順利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7號保險合約)。

金管會即將宣布,明年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美元等都有調降空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多家業者不約而同指出,今年將是壽險業揮別保費狂飆式成長的重要分水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即將宣布,明年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美元等都有調降空間。業者指出,預估此舉對保單銷售動能影響不大,明年上半年的初年保費收入有機會持平。

業者解釋,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影響的是預定利率,預估明年還是利變型保單當道,保戶關心的是宣告利率,只要宣告利率能夠補得回來,以利變保單為銷售主力的儲蓄險,明年上半年不致受到太大影響。

至於明年下半年,隨著金管會要求儲蓄型保單,需有一定保障的門檻法則,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實施,壽險業的初年保費收入可能會較今年下半年衰退。

壽險公會統計,壽險業前10月初年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728億元,金額減少最多的前3家公司分別為:台灣人壽年減458億元、安聯人壽年減256億元、國泰人壽年減205億元。

從繳費型態來看,躉繳型保單大幅衰退1,729億元,前10月初年保費降至6,149億;相較下,非躉繳型,也就是期繳型保單,前10月初年保費年增1,000億至4,605億元。

台灣人壽去年底就停售新台幣計價的躉繳型保單,今年上半年進一步停售2到5年期繳的保單。壽險公司主管說,從資產與負債的配合來看,這是好事情,既然沒辦法去化資金,少收一點保費算合理。

壽險公會統計顯示,前10月初年保費金額衰退最大的,並非金管會嚴管的利變型商品,而是投資型保單。其中,投資型夀險年減443億元、投資型年金也減403億,整體投資型保單合計大憾846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