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15

「烟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吳德榮:北台灣明有明顯降雨

#天氣 #氣象 #烟花 #颱風 #雙颱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19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烟花」颱風逐漸增強,未來將增強至中度以上;大致朝台灣北部海面前進,紅框範圍代表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很大,侵不侵台?仍待觀察。
 
他表示,最新(18日20時)歐洲(ECMWF)系集模式51次的模擬路徑顯示,各系集成員的分散程度廣,代表預測路徑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且整體路徑已向北大幅調整。故若刻意忽視「烟花」路徑的不確定性,僅以「潛勢預測圖」中間那條,推估何時會發布警報?何時有多大的風雨?不但不符合科學、畫錯重點,傳遞錯誤訊息更是枉然。
 
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2、23日「烟花」最接近,風、雨的程度則需視其台灣相對距離而定,有不確定性。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2、23日「烟花」最接近,風、雨的程度則需視其台灣相對距離而定,有不確定性。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烟花颱風以每小時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93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28 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另有1熱帶性低氣壓在台灣西南方海面上。
 
氣象局表示,19日台灣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20日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臺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短延時強降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明日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吳德榮說,各國模式已多次大幅調整其模擬,主要原因是在「季風低壓」內發展的颱風,受「季風低壓」環流導引,而「季風低壓」又受到環境(太平洋高壓、北方氣團)變化而改變,本已夠更複雜了;而在「季風低壓」內,當「烟花」與南海發展中的「熱帶低壓」漸行漸近,「雙颱風(藤原)效應」逐漸產生;這麼多的變數,任何先進模式皆無法完全正確模擬。
 
他表示,根據最新(18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19日受「季風低壓」影響。水氣多、大氣很不穩定,北、東晴熱,午後桃園以南易有強對流發展,其中常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冰雹、龍捲風⋯等)」,其他時間、其他地區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6度。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0、21日「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轉有明顯降雨,中南部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22、23日「烟花」最接近,風、雨的程度則需視其台灣相對距離而定,有不確定性。週六24日)起至28日「季風低壓」環流再度盤據東亞附近,其中有「熱帶低壓」或「颱風」,以及西南季風通過台灣附近,有帶來大量降雨、伴隨「劇烈天氣」的潛勢,是容易「致災」的天氣型態,應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