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7

有技術有原料 南韓「半年內能造出核武」

#南韓 #核武 #北韓 #寰宇

編譯王麗娟/報導

早在北韓進行第一次核試爆前,亞洲數個鄰國都曾暗中發展核武。南韓、日本、台灣都進行過核武計畫,唯因美國阻撓而中途夭折。不過,在北韓核能力快速提升,亞洲鄰國重新考慮是否擁核之際,美國這次是否還有能力繼續將核武精靈禁錮在瓶中,已開始受到質疑。

有技術有原料,南韓「半年內能造出核武」。圖為南韓街景示意圖(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南韓首爾狎鷗亭公寓(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雖有和平憲法,一九六○年代日本仍曾考慮過製造「防衛性」核武。南韓在一九七○和一九八○年代兩度尋求製造核武,都因美國施壓而放棄。台灣也曾發展過秘密核武計畫,最後遭美國關閉。

南韓與日本都擁有核武原料與技術,但礙於政治氛圍與國際制裁風險而未製造;日韓都是禁止核子擴散條約簽署國。

南韓目前擁有廿四個核子反應爐,以及可用來提煉鈽的大批報廢核燃料。美國科學家聯盟主席佛格森二○一五年發表報告說,南韓有能力製造逾四千三百枚核彈。

日本曾誓言絕不儲存多餘核燃料,卻從不完成必要回收,目前日本在國內儲有十噸鈽,國外另存有卅七噸鈽。反對日本儲存鈽的中國大陸曾警告,日本技術非常先進,可利用這些原料快速製造大批核武。

分析家經常形容,日本實質上已是一個核武國家,有能力在一兩年內製造出核武。日本原子能委員會前副主席鈴木達治郎表示,日本想打造核武技術上已無困難,而且擁有長程飛彈技術,但仍需要一點時間發展更精密的通訊與控制系統。

南韓的進展可能更勝日本一籌,南韓擁有可攜帶傳統彈頭的大批先進飛彈。二○○四年,南韓政府透露該國的科學家已嘗試進行核原料的再處理與濃縮。南韓首爾大學一位核子工程教授表示,南韓有能力在六個月內製造出核武,端視南韓總統是否有此政治意願。

南韓總統文在寅基本上反對南韓自行製造核武或從美國引進核武,認為此舉將更難說服北韓放棄核武,不過,文在寅的立場日漸成為少數。南韓人擔心美國可能背棄南韓,許多南韓人因此認為,唯有自製核武才是解決之道。

智庫特尼歐情報顧問公司的日本分析家哈里斯也說,一旦日本懷疑美國的協防意願,日本也會重新考慮是否製造核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