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91

小孩在麥當勞摔斷手 消防夫妻勒索7060萬想「買房買車爽退休」!高院重判夫6年半

#居家 #蔡一郎 #黃櫻惠 #麥當勞 #勒索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新北市消防局前隊員蔡一郎、黃櫻惠夫妻,因兒子在麥當勞遊戲區摔斷右手,利用職權查詢全國麥當勞分店安檢紀錄,勒索7060萬元,一審被判刑1年2月。台灣高等法院開庭時,蔡自稱遭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施壓,麥當勞律師出示對話紀錄,指蔡說「再檢舉」「現在就像玩大老二,拿到四支A」;高院今重判蔡6年6月、黃婦5年2月徒刑,分別褫奪公權2年、1年。
 
蔡姓夫妻案發後離職,從事消防公司的工作,訴訟期間接連生小孩,現已有5名子女。蔡曾和朋友說「拿到錢後可以買房買車,規劃妻子的退休金,300萬的債務也可以歸還」。
 
蔡一郎(右)、黃櫻惠(左)夫妻,因兒子在麥當勞摔斷右手,利用職權查詢各分店安檢紀錄勒索7060萬元,引發非議也捲入官司,台灣高等法院今重判蔡6年6月、黃婦5年2月徒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一郎(右)、黃櫻惠(左)夫妻,因兒子在麥當勞摔斷右手,利用職權查詢各分店安檢紀錄勒索7060萬元,引發非議也捲入官司,台灣高等法院今重判蔡6年6月、黃婦5年2月徒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一郎、黃櫻惠2017年3月30日晚上帶著5歲大的兒子到麥當勞土城裕民店(已結束營業)的遊戲區,兒子從溜滑梯末端出口攀爬左側護擋時不慎摔傷,右手遠端肱骨骨折。檢方起訴指出,蔡向麥當勞主管表明身分,並利用職務上可使用「消防安全管理系統」的機會,列出麥當勞裕民店和各分店違反消防、建管、都市計畫規定的資料,附於賠償申請函中交給麥當勞,索賠7060萬元。
 
蔡一郎在「賠償申請函」記載「本人以為該分店(指裕民店)等違規情事係屬個案,但後來發現貴公司其他多家分店也有前述違規情形,僅新北地區60餘家分店就有20多家(佔1/3 以上)有前述事項,全省數百家分店,實在不敢想像後續情形…,應會引發成後續重大社會關注案件…」蔡拒絕麥當勞賠償醫療費用和改善遊戲區缺失的條件,揚言若不答應,將對外公布或檢舉。之後麥當勞就接獲桃園、台北、新北、屏東、花蓮、台東等縣市政府「檢舉麥當勞設施違反消防、建管」的函文並受到行政稽查。
 
蔡一郎稱後來表示,麥當勞若在2017年6月底前賠償,金額可降為6000萬元,其中500萬元可用餐券支付。麥當勞經營階層和負責處理的資深法務畏懼,向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告發,蔡姓夫妻沒能得逞。
 
高院審理二年多,期間法官希望蔡姓夫妻能向麥當勞致歉,特地延後庭期,蔡卻回「一直在等待對方」「主動聯絡有風險」;麥當勞的律師質疑對方完全不聯絡,且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聲音和在法庭上完全不同,而且什麼叫「被害人沒善意」?高院也傳陳崇岳作證,陳說根本不認識麥當勞方面的人,他僅見過蔡2次面,蔡也沒提求償金額或進度。
 
麥當勞律師表示,蔡曾傳寫著「不要測試本人的耐性」「不會放棄一切調查作為」等簡訊給公司,若沒有好好制裁,擔心產生模仿效應,建請重判。檢方指出,夫妻以比醫藥費高出1萬多倍的金額勒索,是把人民當作勒索對象,且把責任推給局內長官,浪費司法資源。
 
蔡一郎則在庭上播放兒子受傷後在病床哭泣的畫面,表示那是他們和麥當勞鬥爭的原因,指麥當勞以假證據誣陷夫妻兩人,主張無罪。
 
蔡姓夫妻堅稱「只是民事損害賠償事件」,但蔡要求7060萬巨額賠償,並恫稱新北市「公安稽查小組」恐將注意到本案,高院認為夫妻犯的是貪汙治罪條例共同藉勢、藉端對麥當勞公司勒索財物而未遂罪。
 
因一審只以刑法恐嚇取財未遂罪論斷,忽略蔡不但先透過安管系統快速查得裕民店的違規,更透過黃櫻惠協助,直接指導安檢人員再次稽查而命限期改善的勒索手段。高院指出,消防局火災預防科正是新北市執行安檢的各消防分隊上級單位,與職務相關,一審沒查明,論罪有違誤,因此撤銷改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