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76

六福、富驛敬陪末座 老飯店獲利欠佳

#飯店 #六福 #觀光類股 #養地

文/ 林自強

繼麗寶、鄉林、遠雄等眾多上市櫃建商之後,營建業「獲利王」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4月上旬證實將在北、高兩地與凱悅等國際級旅館業者合作,打造精品旅館。在陸客大量減少,觀光業哀鴻遍野之際,建商的舉動勢必攪亂春水,讓飯店業者承受更大的經營壓力,營運表現落後者甚至將直接面對被市場淘汰的挑戰。

興富發建設集團以及鄭欽天個人計畫在新北市金山區、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開設飯店,合作對象包括凱悅酒店集團(Hyatt)和日本大倉飯店集團(Okura)。另外,麗寶集團旗下的福容飯店從新北貢寮到屏東恆春已經有15個據點,全台最大連鎖飯店的地位已經無從動搖。除了麗寶、興富發外,國泰、國揚、遠雄、力麒、太子、鄉林早就跨足飯店領域

一位建設公司高層透露,經營飯店可以「養地」,一來能以投資產業之實躲過官方打房行動的立即威脅,二來能拉抬地價與未來一旁住宅的房價,一舉數得,因此跨足觀光休閒事業的建築開發商一定會越來越多,而已經登堂入室的建商還會持續加碼。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全台籌設或興建中的飯店達52家,2017年底前新房間供給量多達20418間。但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陸客人數已暴跌至2016年的350萬,如今,隨著兩岸氛圍降至冰點,「阿陸仔」不來了的狀況顯然還將持續惡化,令人擔心的是那麼多飯店房間將來給誰住?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在經濟日報預言,從今年開始到2020年止將出現旅館「爆發潮」,退場問題將會浮上檯面。

宏大國際資產公司總經理陳益盛接受財訊雜誌採訪時曾透露: 「已經有近百家飯店業者打算把飯店拿出來賣,遍及北、中、南及各風景區。」傳言雖有待證實,然而你還是可以輕而易舉地聞出腥風血雨的氣息。

上市觀光類股中的晶華5月12日收盤價156元,和2014年最高點時的375元已有一段差距,國賓兩年來股價跌了11%,夏都兩年跌了15.7%。而老字號觀光飯店六福的股價兩年來跌了30%,5月12日收盤價僅8.16元,在上市觀光類股中僅贏過去年慘賠1.5個股本的富驛。

六福1988年股票上市,1998年之前每年最高股價都在110元以上,但1997年爆發亞洲金融風暴,隔年風暴襲向台灣,股市暴跌,六福1999年時最高股價只剩70元,此後連續兩年腰斬,2000至09年稅後淨利連續9年均為負數,賠得慘兮兮。

觀光業競爭日趨激烈,經營環境惡化,近年來部分飯店在經營上不時有狀況發生,以去年5月黑心海鮮流入五星級飯店事件為例,踩到地雷的飯店光六福集團旗下就有六福皇宮和六福客棧等。此外,六福集團執行長莊豐如的夫婿賴振融去年初涉嫌買進六福股票,套利92萬元事件,台北地檢署已在同年底依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罪起訴。而六福皇宮未獲三立電視授權即讓房客收看節目一事,也已被判賠20萬元。這兩件事都引來外界嘲諷: 「連區區小錢都要賺,都要拗,實在歹看。」

俗語說「一葉知秋」,若非意會到經營麻煩大了,相信少數飯店業也不致於進退失據。參與競爭的營建業者不是毒蛇猛獸,住房率不好也不應該歸罪陸客不來啦等外在原因,經營後段班裡的飯店業者應找回上一代的熱情與態度,才能躲過被自己淘汰的命運。

 

飯店類股每股盈餘排行榜

飯店 股票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