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6

「巫婆鳥」埃及聖䴉入侵屏東 縣府啟動移除作業

#地方 #埃及聖䴉 #外來種 #移除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屏東報導
 
外來入侵種埃及聖䴉,不但適應力強且較少天敵,為防止繁殖擴散,屏東縣政府今年啟動埃及聖䴉移除計畫,屏東縣巢區主要位於林邊鄉交流道旁的溼地,由委外廠商針對巢穴進行摘除或破壞,同時捕捉巢內的幼鳥及亞成鳥,共清除613巢穴(含蛋389顆)、幼鳥38隻及亞成鳥13隻。
 
埃及聖䴉有極強的環境適應能力,食物以魚蝦類、青蛙、昆蟲、螺類等為主,偶爾也會取食路邊垃圾,及因棲地條件與多種鳥類重疊,彼此間會競爭築巢、搶奪食物資源,嚴重威脅當地原生鳥類生存條件,被歐盟列為百大入侵種,近年來也陸續出現在林邊交流道旁濕地及新園鄉雙園大橋下溪床。
 
屏東縣政府啟動移除外來入侵種埃及聖䴉。圖/屏東縣農業處提供
屏東縣政府啟動移除外來入侵種埃及聖䴉。圖/屏東縣農業處提供
 
農業處長黃國榮指出,埃及聖䴉是屏東縣繼綠鬣蜥之後列為重點移除的入侵物種,除了會威脅原生鳥類的生存,也會去魚塭抓魚苗、蝦苗造成農業損失,因此移除已有迫切必要,希望透過這次的巢區清除計畫,能抑制族群擴散,未來也會繼續移除轄內的入侵物種,防止農損及維護生態平衡。
 
外來入侵種的鳥類,埃及聖䴉。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農業處表示,因林邊巢區清除前適逢連續幾天豪雨影響,溼地水位上升,之前勘查很多位於樹下的巢穴都已被水位掩沒,水面上也發現很多亞成鳥及幼鳥屍體,經過人為清巢干擾後,成鳥目前不知飛散至何處,將持續追蹤觀察是否再回原巢區棲息,或是另覓棲息地點,民眾如有發現大量埃及聖䴉群聚時,可以撥打1999通報縣政府動物保護及保育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