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3

多因素生產力創新低 「五缺」不是罪魁禍首

#投資 #生產力 #五缺 #經濟 #GDP #工業 #服務業 #政策

記者于國欽/採訪報導

生產力可分為勞動生產力、資本生產力、總要素生產力及多因素生產力,多因素生產力及總要素生產力可以衡量「資本、勞動以外」無形的生產力。

多因素生產力創新低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梭羅說:「長期而言能讓經濟持續成長的是技術進步而非投資。」多因素生產力及總要素生產力的成長,即代表一國技術進步獲得改善。

美國於二戰期間在生產2,500噸的貨船上取得了重大的進步,起初要花120萬小時(工時),次年降至60萬小時,第三年降至50萬小時,三年之間並未投入新的資本設備,何以未增加新設備生產力卻能提高?這正是生產過程中累積經驗所帶來的技術進步。

這些年我們政府一直認為民間投資不振是台灣經濟低迷的原因,老實說,這個看法並不正確,一國是需要投資,但投資並不能保證經濟動能一定變得強勁,若沒有技術進步配合,所投資的設備便要閒置在那裡,非但無法帶動成長,龐大的投資成本反而會讓企業面臨更大的壓力。

台灣民間投資為什麼低迷,原因很多,「五缺」是原因,但不是惟一原因,甚至不是主要原因,台灣過去六、七十年代何止五缺,但民間投資總是兩位數成長。由此可知,不是五缺造成民間投資不振,而是有更重要的原因,這些原因包括國內政治紛擾、兩岸政策動盪、技術進步過於緩慢、教育制度過於僵化等等,就是人力資本及社會資本如江河日下。

工業及服務業實質GDP成長來源

只去改善五缺,把目標專注在提升經濟資本,而不去改善人力資本、社會資本,民間投資自然不可能提升,這個道理極為淺顯。再者,我們十年來的實際經濟成長一直低於潛在經濟成長(Potential GDP),這說明我們的產能還在訂單之上,並沒有十萬火急的投資需求,若果真如六、七十年代訂單年年舖天蓋地而來,企業就算有六缺、七缺也會大舉投資。

我們從主計總處所完成的「多因素生產力報告」可以發現上述這個道理,這份報告以最近四個景氣循環來估算經濟成長的來源,結果顯示最近一次循環(102~104年)我們的投資雖維持相當動能,但由於多因素生產力(MFP)不給力,以致訂單成長有限,加以訂單留在國內生產的比率逐年下滑,終於經濟成長率不及前三次循環的一半。

這裡多因素生產力需要解釋一下,一國生產活動除了取決於資本、勞動的投入,還有資本勞動以外的各類因素,這些難以歸類之因素所創造的生產力即為多因素生產力(MFP),經計量方法拆解可算出資本、勞動及多因素生產力何者對經濟成長貢獻較大。

台灣在最近一次景氣循環裡,經濟成長2.6%,其中資本成長貢獻了2.1個百分點,勞動成長貢獻0.3個百分點,以多因素生產力貢獻最小,只貢獻0.2個百分點,多因素生產力的成長及貢獻皆創下近四次循環最低。這份統計說明,台灣如今最缺的不是有形的經濟資本,而是多因素生產力,亦即無形的社會資本、人力資本,缺了這些無形的資本就難有技術進步,也拿不到舖天蓋地而來的訂單。

當多因素生產力不給力,我們的經濟就不可能好轉,這是法則而非感覺。長期以來我國內閣過度重視有形的投資,而忽視無形的資本,以致振興經濟政策全無實效,看看振興了二十年的台灣竟是如今這個模樣,何等諷刺。多因素生產力創新低告訴我們,是該改變觀念了,該好好重視社會資本、文化資本及人力資本了。

 

●免費講座又來了!
【小資女潔哥 30而立必勝購屋心法】
小資女快來看怎麼存錢買房(不要猶豫立即點呀!)
>> https://goo.gl/HDkNGd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