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2

4月人民幣存款餘額 半年新低

#政策 #央行 #兩岸

工商時報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15日公布4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月減61.34億人民幣、已連續三個月減少,餘額3,155.58億人民幣更是六個月新低水準,且4月單月減幅1.91%也創下31個月最大減幅。

央行官員表示,4月人民幣存款餘額下滑較明顯,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科技業支付三角貿易貨款,包括DBU(外匯指定銀行)及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都減少;其次是定存到期未續故,減少部分主要在DBU,且法人及自然人戶都減少;最後是機構法人投資債券支付交割款。

中央銀行15日公布4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月減61.34億人民幣、已連續三個月減少。(美聯社)。(美聯社)

國際美元第一季續弱,人民幣升勢不變,但4月以來美元反彈走強,主要亞幣全面走貶,人民幣4月也貶值1.1%。央行官員指出,貶值當然會有一定的心理面影響,但無法分析影響的程度有多大,其實當月可轉讓定期存單(NCD)有10億人民幣到期,也是減少的原因之一。

人民幣業務從2013年2月DBU開辦之後,至今已逾五年,初期餘額快速累積至2015年6月達到最高點的3,382.18億人民幣,之後開始進入成熟期,每月有增有減,去年至今年1月連續九個月增加,2~4月又連續三個月減少。

央行官員認為,市場發展成熟,有增有減都是正常變動,還有季節性的因素,或銀行推出高利率優 存款專案時,也往往帶動餘額增加,因此短期間變動的意義不大。

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在主要離岸市場中仍居第二位,僅次於香港至3月底的5,543億人民幣,但遠高於新加坡至去年底的1,520億人民幣,及韓國至3月底的68億人民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