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3

與民眾感受有差距!經濟學家:國內通膨數據有問題

#政策 #中經院 #通膨 #升息 #經濟風險 #台灣 #CPI #數據 #民眾感受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發會最新發布的景氣燈號,顯示國內景氣有走弱趨勢;今年國際局勢動盪、戰爭、疫情、升息持續、通膨...等因素下,市場預期美國、歐洲經濟都將衰退,台灣受到國際金融情勢不穩,也遭受衝擊,學者也預估台灣經濟恐下行。中經院27日舉辦「通膨升息下全球經濟風險展望及企業因應對策」研討會,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台灣的通膨數據是有問題的,物價漲幅其實比想像更大,國內近年通膨率雖多低於2%,但民眾實際感受有落差。
 
台灣今年上半年出口及外銷訂單表現還不錯,但下半年急轉直下,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未來景氣並不樂觀,科技業也是,包括兩岸風險、政經情勢不穩、地緣政治影響,都衝擊我們的產業、外資信心也動搖,加深景氣反轉。他說,全世界有4分之3的國家都下修景氣,不少國家都可能步入經濟衰退。
 
專家指台灣的通膨數據有問題,物價漲幅其實比想像更大,國內近年通膨率雖多低於2%,但民眾實際感受有落差。示意圖/pixabay
學者提醒年輕人跳房貸大坑之前,要先想想自己未來的收入來源是否穩定。示意圖/取自pixabay
 
談到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林啟超表示,國內的通膨數據可能有問題,並不是說造假,而是樣本調查的問題,若組成調查能更透明、全面,恐怕不是現在的樣貌;他表示,物價漲幅情況其實比想像還來得大,與民眾實際感受有差距,假如CPI數字在過去20年是錯的,那過去20年的低利率政策也可能是錯的。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台灣央行太低估通膨的傷害,央行必須重新檢視通膨數據,回到原始情形看通膨,不能說台電、中油的虧損都不看,如果不補貼油電價,可以觀察台灣通膨會是什麼情形。
 
林啟超表示,台灣經濟有2大挑戰,包括全球需求趨緩使出口與投資走弱、還有台股重挫,這些都影響到經濟成長動能,加上兩岸局勢緊張,對於產業、景氣、訂單表現都會有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