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91

減空汙 台中跨年不放煙火了!台北101也減量

#地方 #空汙 #煙火 #跨年 #101 #林佳龍

都會社會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反空汙大遊行明天在台中、高雄舉行。台中市長林佳龍昨天宣布,為落實環保,今年起官方跨年活動不再放煙火,減少空汙;高雄市府則表示,市府從未放煙火慶祝跨年,今年也不會。

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從今年起台中市官方辦的跨年活動不再放煙火,減少空汙,圖為昨天台中的天空仍是灰濛濛。記者黃仲裕/攝影台中市長林佳龍宣布,從今年起台中市官方辦的跨年活動不再放煙火,減少空汙,圖為昨天台中的天空仍是灰濛濛。記者黃仲裕/攝影

跨年煙火會造成多少汙染?台中市環保局統計,以去年跨年一點七萬發煙火估算,不放煙火可減少碳排放量一點七四噸,還有垃圾、噪音減量等;不過一場跨年活動的碳排量為九十八點二四噸,煙火只占百分之二,交通運輸占百分之八十一、廢棄物占百分之十七。

近年陸續有縣市政府響應環保停放跨年煙火,包括台南市二○一一年起以聲光秀替代,台東縣、彰化縣前年起取消,嘉義市去年也停放。

林佳龍昨天說,跨年煙火造成空汙,取消放煙火響應反空汙,市府節約一百萬元經費辦活動,為改善空氣品質做最大努力。新聞局長卓冠廷也說,民間跨年煙火不強制禁止,但也不鼓勵。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空汙問題越來越嚴重,為響應環保,去年跨年晚會就不放煙火,希望縣民也配合減少鞭炮。另外,新竹市政府今年不辦跨年晚會,改為提前在廿三日辦感恩晚會,也決定不放煙火。

桃園市政府今年續放跨年煙火,將由世大運創下亞洲標槍紀錄的鄭兆村,在會場中距離展演中心九十一點三六公尺(即亞洲紀錄)處,在跨年倒數三秒時,象徵性做出擲標槍動作,透過光束啟動三分鐘煙火秀。

屏東縣政府也持續煙火慶跨年,發言人黃建嘉表示,每年煙火都只是「意思一下」,縣長潘孟安特別交代不要放太多。

台北一○一強調:鑑於空汙嚴重,今年跨年煙火一萬六千發,比去年少四千發,另增加LED燈網、多媒體視覺創新。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說,過去官方大放煙火卻取締空汙,等於「只許州官放火」,現在知錯能改,總比不改好,呼籲各縣市跟進,揚棄放煙火製造空汙與垃圾的文化。

弘光科大文創系副教授王靜儀說,政府帶頭做起不放煙火汙染空氣,值得肯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