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1

都會「籠民」每月可望獲4千房租補貼

#地價稅 #房屋稅 #政策 #籠民 #基本居住水準

記者陳文信/台北報導

居高不下的房價導致大台北都會地區出現「籠民」現象,許多年輕上班族居住在狹窄空間,最小甚至僅○.八三坪。為保障國人居住權益,內政部營建署研擬「基本居住水準」,若平均每人最小居住樓地板面積未達三.九六坪,每個月可望獲四千元租金補貼,初步估計約廿萬戶受惠。

大台北地區住宅空間日趨狹小,甚至出現住在只有不到1坪空間的籠民,內政部擬提出補助計畫(圖/台北市/好房資料中心)

《住宅法》年底上路,因應台灣居高不下的房價問題,內政部營建署所公布的基本居住水準草案訂出「基本居住水準」,規定平均每人最小居住樓地板面積採全國統一標準三.九六坪。
 
營建署長葉世文昨天在立法院出席住宅政策公聽會時指出,為提升民眾居住品質,未來對未達基本居住水準的家庭,未來申請租金補貼的權重會很高。也就是說,未來會以這類人優先補貼租金,全國約廿萬戶符合資格,補貼金額比照整合住宅,每月補助四千元。
 
此外,內政部即將開辦「租屋服務平台」示範計畫,但不少房東擔心租屋個資被財政部掌握,會被當做課稅依據。外界質疑,若稅的問題不解決,租屋服務平台恐流於「蚊子平台」。
 
葉世文說,為鼓勵房東租屋給需要的人,正與財政部研商鼓勵性質的稅賦減免,擬由政府提供一些鼓勵性質稅賦減免,如房屋稅、地價稅。雖然財政部不同意,但仍在努力中。
 
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也在立法院表示,將重新調整租屋與購屋補貼比例,並要求營建署評估國宅用地興建社會住宅的可行性。他指出,台灣有很多閒置空間,不見得需要蓋很多房子,少子化後,很多校園空間空下來,都可利用。但國中、小學是地方政府權限,內政部只能提供政策與經費協助,協助地方政府活化閒置空間。
 
葉世文表示,內政部持續朝多元住宅政策發展,將繼續興建社會住宅,也會籌措經費,儘量滿足所有民眾居住需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