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

9月開學 陳鴻打完疫苗喊掀「餐飲革命」

#地方 #疫情 #陳鴻 #開學 #旅廚系
聯合報記者葉君遠/綜合報導
 
54歲的陳鴻在新竹明新科大任教,打過一劑疫苗,9月開學即將面對實體上課,而全班學生沒接種過疫苗的狀況,他教的「旅廚系」不僅要實操作菜,還得在課堂上試吃、評分,入秋後疫情恐更加嚴峻,他已想好掀起新革命,一方面改變狀況,並提升學生層次。
 
5月疫情大爆發後,陳鴻和學生就以視訊方式上課,直到最近學校即將開學,老師、學生都得回校就定位。陳鴻因為年紀打完第一劑AZ,但學生太年輕根本還沒排到,面對面都是危險,他說,思索許久,以後不能再延用過去上課模式,「以前都是我做一道菜,他們看完再跟著做,現在我想化整為零,把大家拆開,不見面不代表不交流。」
 
陳鴻上課時面對37個學生,開學在即,他認為不該再像過去一樣群聚。圖/陳鴻提供
陳鴻上課時面對37個學生,開學在即,他認為不該再像過去一樣群聚。圖/陳鴻提供
 
陳鴻正著手向校方寫報告,要將課程教學方式改成,把37人分成7組,然後仍用視訊方式,要他們分開去以一個學期的時間,拍出一套完整的美食IP,例如,小組提出想拍筒仔米糕,就用一個學期的時間,從源頭、製作、開店、銷售等整套流程都構思拍出,裡面不僅有美食內容,還得攝影、剪接,不再侷限過去技職教育內容。
 
他的想法宏觀,「以前的方式,就是教出廚師,就像我當年,一開始也只是個廚子,但經過小燕姐的欽點,提升成美食節目主持人,甚至能走出國際比賽。後疫情時代,我讓學生不僅會做菜,還有加強傳播技能,慢慢拉高他們視野。」也只有像他這樣走過「阿鴻上菜」模式的老師,才會有這樣的想法。
 
明新科大裡教廚的不僅只有陳鴻,還有許多烘焙等老師,都面對跟他一樣的狀況,他希望校方能通過改革,教學從此跟過去不同。他加入明新擔任廚藝創意系執行長,每周固定從台北搭普通車到新竹,在城市與城市之間穿梭,教出不少畢業後馬上就創業成為店家老闆的學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