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9

英硬脫歐 我財經總動員

#寰宇 #梅伊 #脫歐 #川普 #經濟黑天鵝

記者高詩琴、沈婉玉/台北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十七日宣布脫歐策略,經濟部國貿局指出,英國占我國出口市場並非前段班,但脫歐可能造成歐盟與英國經濟成長前景不穩,導致全球貿易需求下滑,與川普上任是今年最大的兩隻黑天鵝。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操盤手蘇建榮表示,國安基金會密切觀察國內外情勢發展,以及時因應。

英國脫歐對策,以及緊接而來的川普就職、歐洲央行(ECB)利率決策會議等重大事件,都將影響國際金融局勢。在不確定性提高下,昨天台股量縮高檔整理,指數重回九千三百點之上;外資持續匯入,台幣兌美元匯率收在三一點六○三元,升值九點九分。

在美元漲多回檔,及短線風險事件偏多之下,金價近期走勢強勁,金價昨天最低在每英兩一二○○美元左右,一路上漲至一二一五美元左右。

蘇建榮表示,英國硬脫歐恐會引發短期間國際資金流動、金融市場震盪,但後續發展尚未明朗。我國與英國貿易依存度低,英國硬脫歐對我國直接影響不大,但要關注英國脫歐對中國大陸、香港、美國及東協的影響,是否會造成我國的間接影響。

國貿局官員說,英國經濟成長預測下滑,英國脫歐已成事實,但怎麼脫歐、英國要付出多少代價、歐盟與英國等法規調適等都還是問號。雖然我國對英國的貿易、投資都非前段班,但歐盟卻是我國第四大出口市場,若歐盟受傷,台灣也會受影響。

國貿局指出,英國脫歐也有正面的影響。去年英國國際貿易部長韓斯來台演講,就指出英國脫歐並非要鎖國,而是要「重新加入世界」。官員說,「對於台灣來說,這可能也代表機會更多,例如可以思考是否著手談台英自由貿易協定,或在產業互補、研發上有更多交流」。而且英國脫歐意味著英國不用再綁手綁腳,與歐盟其他廿七國綁在一起,「這不一定會是壞事」。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英國脫歐應該不會很強硬以免兩敗俱傷,但歐盟不會讓英國好過,恐要讓英國「沒死也要去掉半條命」,才能殺雞儆猴,避免歐盟分崩離析,導致英國決定完全脫歐,國際金融局勢的變數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