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4

屋齡不是問題 勿汙名化老屋

#租售 #老屋健檢 #都更 #耐震 #土壤液化

記者陳燕珩、葉德正、甘嘉雯、盧金足、曹婷婷、李義/綜合報導

國內屋齡逾30年老屋高達368萬戶,雙北近120萬戶、約占37%、全台最高,針對內政部研擬修法,未來30年以上老屋買賣時,須附健檢證明,六都雖表認同,但新北市工務局長朱惕之強調,「不要汙名化老屋」,因為在世界各國都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老屋,屋齡不是問題,屋況安不安全才重要,建議中央在作決策前應多聽聽民眾的心聲。

柯文哲支持 要爭更多經費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在議會備詢,被問及此事看法時,他斬釘截鐵表示「支持」,因為921之前蓋的房子沒有防震係數,北市約有46萬戶,若遇到6、7級地震恐會全倒;副市長林欽榮補充說,北市很支持老屋健檢,未來還會和內政部合作「安家顧園計畫」,爭取更多經費。

朱惕之說,新北市政府今年2月起開全國之先受理房屋健檢,共接受近2000件,目前已進入初評階段,就是希望藉由建築物的健檢有效降低民眾居安疑慮,進而順利推動都更,為民眾居住安全把關。

鄭文燦:執行須有完整配套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推動老屋健檢政策立意良善,若30年屋齡交易附上健檢報告,必須有完整配套,包括財產權、健檢費用、標準認證以及資訊的保護等,都必須兼顧買賣雙方的權益,也必須在修法時,有更縝密的考量、更完整的配套,更完整的討論;桃園市迄今申請補助老屋健檢案已近千棟。

台中市府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台中市予以尊重,也會配合中央實施的措施。台中市府從5月1日起開放申請老屋健檢,迄今已有39件,補助名額可達700件。

台南市政府祕書長李孟諺表示,確保居住安全,是可肯定的方向,但要有相關配套措施,如檢驗經費負擔、檢驗規模、檢驗人員數量、認證等各種執行配套,須納入考量,才能有效提升房舍建築物安全的檢驗。

高雄籲對財產衝擊應達平衡

高雄市政府表示,會視中央法令未來變動來執行,提升居住安全是必須的政策方向,如何與對民眾財產權利衝擊達到平衡,是未來法令修正中配套所要思考。站在地方政府角色,也會在中央法令修正工作完成後充分配合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