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

北美館作品惹議 柯P要辦人

#地方 #台北市 #北美館 #藝術 #作品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李怡芸/台北報導
 
當藝術與政治對決,是會帶來啟發,還是被政治口水淹沒?北美館正展出「祕密南方:典藏作品中的冷戰視角及全球南方」特展,其中藝術家梅丁衍作品《哀敦砥悌》,以諷刺手法稱巴拿馬是冷血動物、馬拉威賣友求榮、塞內加爾寡廉鮮恥,市議員游淑慧直呼離譜,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要將北美館長林平記過。
 
煽動外交仇恨 不應該
 
游淑慧表示,雖然國際關係分分合合,但台灣需要更多朋友,即使台灣外交工作艱難,外交形象上也不須像恐怖情人一樣,身為首都台北的市立美術館,更不該煽動外交仇恨。
 
北美館展出公共藝術,有藝術家針對與台灣斷交的前友邦做文章。(議員游淑慧提供)
北美館展出公共藝術,有藝術家針對與台灣斷交的前友邦做文章。(議員游淑慧提供)
 
北美館表示,《哀敦砥悌》為英文Identity(意指身分認同)的音譯,以諷刺方式詮釋複雜的國際局勢,回應人民受挫情感,此為藝術家的表現角度,並不代表集體言論,該作於1994年首度發表,其後於多所藝文機構如當時的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台北當代藝術館等,共展出6次。
 
北美館認為,梅丁衍提出的是跨時代的問題,不會因時間而停止轉變,這同時也讓觀者思考作品的意義。
 
作者嘗試 談身分認同
 
梅丁衍也曾在發表作品時表示,他本來就是想處理中華民國的外交後續問題,不是算外交國多少個,而是談身分認同,希望作品不只是美學的意義,「更和現實有關係!」且要放在美學脈絡中思考如何面對。
 
「不管了,我至少要把斷交國家的牌子蓋起來。」這件作品呈現一種蓋牌的儀式,把部分國家的名稱蓋起來,再加以詮釋,梅丁衍說,「當時有點隨機、意外、不可知的變化中事件,都屬於我的美學範圍。」
 
北美館說,梅丁衍為身兼藝術創作、文字評論與教學等工作的多方位創作者,2004年曾獲第2屆台新藝術獎視覺藝術大獎、2018年吳三連獎藝術獎,創作者以反諷方式呈現部分人民心聲,不代表國家集體意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